陕西411万亩作物受旱 已启动Ⅳ级抗旱应急响应

2016-08-22 19: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8月22日电(记者刘彤)记者22日下午从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了解到,针对连续高温导致的陕西关中和陕南部分地区出现的旱情,陕西省已启动Ⅳ级抗旱应急响应。

  8月份以来,陕西除陕北北部多雨外,陕北南部、关中和陕南大部持续出现高温少雨天气,陕西全省面平均降雨量较多年均值偏少近4成,其中8月11日至21日关中和陕南降水偏少达9成。同时,陕西全省51个市、县出现了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西安、咸阳、渭南、安康等13个市、县日最高气温超过37摄氏度,西安等地高温天气创十年之最,伏旱显现并迅速发展。

  根据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监测,陕西主要江河径流量与多年均值相比,渭河、嘉陵江偏枯7到8成,汉江偏枯2到4成,丹江偏枯4到5成。目前,陕西全省承担抗旱供水任务的水库蓄水13.24亿立方米,少于往年同期15%。陕西全省骨干抗旱水源有基本保障,但陕南部分江河、沟溪来水量偏枯,库塘水位持续下降,抗旱水源严重不足。

  截至22日下午4时,陕西全省受旱面积已达411万亩,其中中旱以上14万亩,干枯4.3万亩,主要集中在关中、陕南等地。陕西全省有7.23万人出现临时饮水困难,主要集中在安康、汉中、渭南、宝鸡地区。

  针对关中、陕南出现的伏旱天气,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22日12时启动了关中和陕南各市区抗旱Ⅳ级应急响应。目前,陕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门已协调宝鸡市冯家山水库向咸阳市羊毛湾水库多批次调补水量460万立方米,从19日开始,再次实施冯家山水库向王家崖水库紧急调水1500万立方米,保障下游灌区抗旱用水需求。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