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将出现大降水过程 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2016-08-23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8月23日电 (孙睿 史津梅)青海前一轮的降水还未停歇,新一轮的降水又将出现。记者23日从青海省气象局获悉,青海省24日白天到夜间将出现大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从17日夜间至22日夜间,青海省大部地区陆续出现了降水天气,部分地区出现罕见暴雨。连日来,青海9条道路受降雨影响出现险情,青藏铁路西格段多趟旅客列车晚点,该省气象部门也多次发布暴雨预警信号。22日23时许,京藏高速平西段K1804+280米(半幅)挡墙大面积垮塌,致路面被埋,该路段被迫封路6小时。
  据青海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8月24日白天到夜间,青海省西宁、海北、海东、海南大部、黄南北部、海西东部有大雨,其中刚察、海晏、湟源、西宁、大通、湟中、兴海和贵南有暴雨,省内其余地区有小或中雨。以上地区主要以短时强降水(30-50毫米/小时)为主的对流性降水,并伴有雷暴、冰雹等。
  青海省气象局气象专家表示,从最新气象资料分析,22日9时至23日9时,青海全省有436测站出现了降水,大降水主要集中在东北部,其中降水量大于50毫米的有11个测站,大于25毫米和小于50毫米的有42个测站;最大降水中心出现在平安小峡镇,降水量为81.7毫米,其次在平安石灰窑,降水量为67.6毫米;西宁市最大降水中心出现在城北区小园山村,降水量为52.8毫米,西宁市区降水量为21.8毫米。
  “此次降水过程,青海省部分地区雨量仍较大,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要特别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加强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及城乡积涝等灾害以及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影响。青海省气象局将密切监视此次降水天气过程的演变,及时发布预警预报服务信息。”青海省气象局气象专家表示。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