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市部分地区遭遇冰雹 林果受灾果农受损

2016-08-25 08: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阿克苏8月25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谢学强 柴美玲 张凤)9月,瓜果收获的季节,辛苦一年的果农们盼望着能迎来一个丰收年。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3日晚上八点,新疆阿克苏市出现雨加冰雹灾害天气,部分地区农作物和林果受损严重。目前,受灾面积、直接经济损失情况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这场雨加冰雹将阿拉尔方向11公里处2000亩已经接近成熟的红枣、枸杞,从枝头打掉落在地面上或者打的“千疮百孔”,本来有一个好的收成,但是一场冰雹,让大家的希望都破灭了。农民杨红说:“看着今年结了一些枣子,谁知道忙到现在,眼看着要有收入了,要卖枣子了,昨天一场冰雹来了,把我们所有枣子全部砸掉了,就树上仅有的几颗吧,已经都受伤了,也不能要了,等于我们今年是绝收了。”

农民魏金亭告诉记者,现在红枣正处于成熟期,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要上市,眼看着就要成熟的红枣就这么从树上掉下来变成了废品,今年估计损失20多万元:“今年挂了点枣子,昨天下午八点多左右下冰雹了,枣子大概就是砸掉了80%,剩下的一点20%,估计也不管卖钱了,都受伤了。”

24日上午,记者来到受灾最严重的拜什土克曼乡果勒买里村看到,村民家门口菜地里还有厚厚一层冰雹,没有融化。受灾严重的承包户辛向阳,原本计划采摘的香梨,同样被冰雹打落一地,走进去看梨子上都有大大小小的果肉裸露在外,他正在地里犯愁。今年他承包的260亩香梨全部受灾,这让他有些不知所措。

辛向阳说:“今年全部坑完了,啥都没有。心里不好受,确实没办法,我在这个地方十几年了,一次没见着这么大的冰雹,大到像鸽子蛋一样。昨天打冰雹的时候,梨子被全部打在地上了,树上有好的,也没有好的,就是全部都是烂的。”

拜什土克曼乡乡领导也是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统计农户此次受灾情况,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拜什土克曼乡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吐沙克孜·阿吾提说:“这场冰雹使我们拜什土克曼乡受灾比较严重,受灾的总面积32983亩,其中棉花、香梨、红枣、核桃等,总经济损失747.62万元,总受灾人数3648人。”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