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大量降雨 宁夏中南部前期严重干旱区域旱情缓和

2016-08-25 20:2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银川8月25日消息(记者许新霞)记者今天从宁夏气象台了解到,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宁夏固原市多地自6月以来持续少雨,旱情严重。近期宁夏区内的大范围降雨,加上宁夏人影中心8月23到24日在中南部地区实施大规模空地集中增雨作业,使受旱地区出现了30毫米以上的降水,旱情得到缓和。

8月24日8时到今天上午7时,宁夏大部出现了雷阵雨或阵雨。其中,吴忠市南部、中卫市大部、固原市降水量普遍超过10毫米,海原、西吉、原州区和彭阳南部、泾源县大部地区降水量超过30毫米,局部地区降水量超过70毫米。泾源县大部出现50毫米的暴雨。其中,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泾河源泾光村达75.6毫米。

经评估,此次催化作业累积作业面积约6.2万平方公里,平均增雨效率约22.3%,共增加降水量约1.81亿吨。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今天白天,全区降水逐步结束,8月26到27日,全区晴到多云。

气象部门分析认为,近期,宁夏中北部地区局地暴雨、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多发,造成部分地区发生洪涝及城乡内涝等灾害,而南部山区降水稀少,原州区西南部、西吉、彭阳旱情严重,北涝南旱历史罕见。

气象部门建议:中南部各地要充分利用降雨有利条件,做好水库、水窖蓄水工作,并及时开展抗旱补灌,减轻干旱对农业生产及生态环境建设造成的不利影响。目前灌区水稻多处于灌浆期、玉米、葡萄和枸杞等特色作物陆续进入成熟期。近期连续阴雨寡照高湿天气,易引发水稻稻瘟病、葡萄霜霉病及枸杞黑果病。各地需做好水稻和玉米田间水肥管理工作,加强水稻稻瘟病、葡萄霜霉病及枸杞黑果病等病害的监测和防治。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