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厄尔尼诺后续影响 青海多站气温降水破历史极值

2016-09-02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9月2日电 (孙睿 李万志)记者2日从青海省气候中心获悉,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的后续影响,致使青海省8月以来多站气温降水突破1961年以来历史极值。

据青海省气象局气候中心资料统计分析,2016年8月青海省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相比偏高3.4摄氏度,创1961年以来历史最高极值,“就各站而言,青海省50个国家站中有48个站创1961年以来最高极值,共和列1961年以来历史第2位,乌兰站列1961年以来历史第9位,此次高温天气历史罕见,致使该省8月出现多起高温热害天气。”青海省气象局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升说,此次厄尔尼诺事件是1951年以来最强的一次,于今年5月份结束。

据记者了解,8月青海省降水量与历史同期相比偏多2成,其中祁连、野牛沟、刚察、同德、乌兰、茶卡月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河南、贵南、德令哈、天俊列历史第2位,大武、冷湖、格尔木列历史第3位。尤其8月下旬,该省强对流天气频发,河南、祁连、格尔木等7站日最大降水量均创1961年以来8月日最大降水量历史极值;同时,河南、刚察、湟源、同德创1961年以来年最大日降水量历史极值。

戴升表示,此次强对流天气造成青海省暴雨洪涝、冰雹、雷电等气象灾害频发,对农牧业生产、交通运输、水利设施及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完)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