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将至,携带邮寄月饼出入境有讲究

2016-09-08 14: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大连9月8日消息(记者田彤 张四清)“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月饼作为团圆的象征,既是中秋佳节必食之品,也是互相馈赠之礼品,有不少市民想要携带或邮寄月饼给境外的亲朋好友,以表达节日的问候。但是,辽宁检验检疫局提示,为避免禽流感、口蹄疫以及其他检疫性疾病的传入,各个国家和地区对进境物品都有相应的检验检疫规定。

据国家质检总局统计,目前共有34个国家和地区明令禁止收寄月饼,包括韩国、新加坡、菲律宾、泰国、俄罗斯等。一些国家虽然允许收寄月饼,但也有相应的限制性规定,如日本规定5公斤以下的月饼不需检疫证明及原产地证,但在月饼盒上要注明成分及有效期,5公斤以上需收件人提供动植物检疫证明书以及随货有寄件人原产地证明书,如馅料含有肉类成分,需提供原产地卫生机构证明;澳大利亚要求注明为节日礼物,且馅料不能有蛋黄、肉类、果仁和果干;新西兰则严禁含有蛋黄和蜂蜜馅的月饼进入国门等。

同样,中国对入境月饼也有着严格的检验检疫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含有肉类、蛋类等成分的月饼禁止携带或邮寄入境。

为避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辽宁检验检疫局再次提醒:携带、邮寄月饼出入境,应事先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咨询、登录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查询或向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官方机构了解相关情况。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