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莫兰蒂”掀17米怒涛 创近海海浪最高纪录

2016-09-14 19: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杨维汉)超强台风“莫兰蒂”扫过的海面都掀起惊涛骇浪。记者14日下午从国家海洋预报台获悉,目前“莫兰蒂”正经过台湾南部海域,向福建沿海靠近。在“莫兰蒂”擦过台湾南部海域过程中,鹅銮鼻和小琉球的2个浮标分别于14日9时和12时观测到了17米的浪高,为我国近海海浪历史观测的最高纪录。

国家海洋预报台14日下午发布海浪红色警报:受今年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的影响,预计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巴士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将出现6到11米的狂浪到狂涛区,东海南部、钓鱼岛附近海域将出现3到5米的大浪到巨浪区;福建南部沿岸海域将出现4到6米的巨浪到狂浪,福建北部沿岸海域将出现3到5米的大浪到巨浪。

国家海洋预报台风暴潮首席预报员吴少华表示,15日台风登陆后将会继续北上,由于目前浙江南部和福建沿海正值天文大潮期,天文高潮位距离当地蓝色警戒潮位较近,而台风即使减弱为热带低压,随着低气压北上,仍会给沿海带来风暴增水,从而出现超过当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对此,必须要密切关注台风登陆后的强度和路径变化。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