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兰蒂”来袭:直击福建防汛抗旱指挥部不眠夜

2016-09-15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9月15日电(记者 闫旭)14日夜幕下的福州,笼罩在安静而紧张的气氛中,等待强台风“莫兰蒂”的到来。14日晚9点,福州全境的高速公路、港口、机场、车站不见往日的热闹,西湖公园、三坊七巷等所有景点均已关闭,商场、电影院、酒店门可罗雀。

位于福州东大路229号的水利水电大厦,22层灯火通明。在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听取了气象专家对此次“莫兰蒂”台风的分析后,立即与漳州市委书记陈家东、厦门市市长裴金佳、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通电话,确认闽南沿海三市的防抗台风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将于15日凌晨在厦门到漳浦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达强台风级。适逢中秋天文大潮,大风、暴雨和风暴潮“三碰头”,再加上凌晨造访,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迎来一个不眠之夜。

尤权提醒沿海各市,“莫兰蒂”可能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闽南地区登陆的最强台风,登陆点附近风力将非常强,医院等重要场所的应急发电要准备充分,易燃易爆的危化品、输气管道要特别小心,危房、工棚里的人员要撤离出来。

晚21时30分,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关于立即撤离台风登陆地周边危险区域人员的紧急通知》。

22时,获悉厦门同安海事处通报中交上海航道局机场施工项目、中交广州航道局机场施工项目所属8艘无动力船人员未按要求撤离,每艘保留16名船员在船值守后,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董国华打电话给厦门市副市长张毅恭,要求船上的留守人员立即撤离。

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副省长黄琪玉紧盯屏幕,关注台风的路径变化,不时提醒通知泉州、漳州、厦门加强防范,办公室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终于,气象部门传来确切消息:凌晨3时05分,“莫兰蒂”在厦门翔安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预计登陆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台风登陆后,指挥部办公室的值班人员拿着《强天气过程短时预报》,提醒受台风影响地区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根据凌晨3时37分的数据,15日0时20分至3时20分,福建共计5个县市14个站点3小时降水超过100毫米;预计3时37分至5时37分,厦门市区、同安,福州市区、闽侯,漳州龙海、长泰等地将有80毫米以上降水。

4时03分,泉州市传来消息,晋江有一艘大型运油船在围头湾搁浅,船上有19名船员。黄琪玉立即致电海事部门,获悉因海况恶劣,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的救助船艇无法前往,已确认该船只人员安全后,黄琪玉松了一口气。“人的安全是第一的,要鼓励他们不要紧张。”

清晨5点多,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仍在紧张忙碌中。台风、暴雨两个红色预警尚未解除,各地陆续传来一些人员被困、船只搁浅等险情,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