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兰蒂”肆虐:风雨中坚定的浙江救灾暖流

2016-09-16 2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9月16日电 (见习记者 方堃)“救灾期间,路人送了个月饼,我眼眶都湿了,多份理解多份支持,携手共度难关,祈祷晚上别再下雨了。”这是9月15日,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泰顺分局泗溪镇派出所民警吕森淼发的一个朋友圈。

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在福建厦门登陆后继续北上,这也给临近的浙江省带来狂风暴雨。其强大的“副作用”让浙江多地狂风肆虐,暴雨倾盆,道路受损,泥石流灾害时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记者了解到,截至16日中午11时,台风已造成浙江全省56万人受灾,6人死亡,5人失踪,紧急转移安置7万余人,直接经济损失18亿元。

在这场与台风“赛跑”的抢救中,社会各界都使出了自己的“洪荒之力”。

9月15日早晨,温州市公安局泰顺分局三魁镇派出所接到辖区内的张宅村隧道口车辆因泥石流冲击发生事故的报警电话,民警赵必晓、林贤荣、范伊利到达现场,发现隧道上不断有泥石落下,他们果断将车辆拖出,安置受灾人员。

当时,洪峰下游的水位暴涨,辖区还有10余个地方群众救助警情。经分析,民警们决定把警力调到最危险的张宅村,对一些老房子内的老人、儿童开展救援。在三魁派出所民警、特警及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将大水到齐胸高的危房里老人和儿童救出后,边上的老房子便坍塌了。

经过十余小时的救援,民警范伊利和同事累得和衣而睡。

9月15日11时许,温州市公安局泰顺分局泗溪镇派出所接110指令:泗溪半路村有人房屋被泥石流冲毁,有人被困在屋内,接报后泗溪所民警吕森淼、陈乃俊立即驱车前往救援。

期间,山体塌方,车子被困在中间,为防止山体再次塌方危害群众,吕森淼、陈乃俊两人不顾个人安危,攀爬出山间,冒雨在后方道路引导过往车辆掉头返回。

两人在山中冒雨指挥近3个小时,引导过往车辆近百余辆,直到救援队赶来支援。一直忙碌到深夜的吕森淼是“铁打的硬汉”,然而一名过路的群众给他送上了一块月饼,让他眼眶泛红。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情发生后,浙江省社会救援组织紧急出动,迅速增援灾情严重的泰顺,开展救灾工作。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公羊队浙江总队、温州红十字救生队、330瑞安救援队、平阳民防志愿者救援队、苍南壹加壹民防救援队、苍南县海川应急救援中心\缙云救援队、景宁户外救援队、丽水市户外应急救援队、永康先锋救援队、云和户外救援队等33支县外救援队、500多名志愿者,8支县内救援队、近千名志愿者投入灾区救援和后勤保障。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