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过后 宁波公共巨灾保险作用巨大

2016-09-21 10:4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宁波9月21日消息(记者曹美丽)刚刚过去的第14号强台风“莫拉蒂”,给宁波带来了强降雨。一些居民家里又被淹了还造成了财产损失。不过别担心,宁波公共巨灾保险理赔工作已经全面启动,这次预计将有超过3.43万户居民,可以获得超过2000万元的救助理赔。

宁波是我国首批巨灾保险试点城市之一。2014年底,宁波市正式建立公共巨灾保险制度,由市政府出资购买3800万元,向保险机构购买3亿元的居民家庭财产损失救助保险和3亿元的居民人身伤亡抚恤保险。宁波市民政局作为投保人,与首席承保人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签订了公共巨灾保险合同。根据合同规定,在承包期内,若因台风、暴雨、洪水、龙卷风等自然灾害造成居民住宅进水20厘米以上或房屋损毁的,居民家庭可从保险机构获得500元至2000元不等的救助赔款;造成人员伤亡的,可从保险机构获得1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抚恤赔款;在巨灾期间因见义勇为伤亡的,再增加不超过10万元的抚恤赔款。

2015年是宁波市实施公共巨灾保险的第一年。这一年,宁波市先后遭遇了“灿鸿”和“杜鹃”两次台风灾害,共有13.6万户居民家庭获得8000万元的巨灾保险救助理赔。也就是说,这一年,保险公司亏了4200万!不过,对于老百姓来说,受灾后及时得到了关怀,对于政府来说,是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了放大效应。

今年的台风“莫兰蒂”给宁波带来了强降雨。9月17日上午8时,当全市平均面雨量达到180毫米的巨灾保险理赔条件时,宁波市及时启动了巨灾保险理赔工作。截止9月19日下午3时,全市报告损失的3.43万户居民家庭中,已有92%完成了查勘定损工作,转入理赔公示阶段。据初步测算,此次救助理赔金额将超过2000万。这些钱,既是对受灾群众的救助,更是一种安抚。公共巨灾保险,又一次在台风灾害救助中发挥了独特的民生保障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宁波市又扩大了公共巨灾保险的内容。在原有的基础上,又增设了总保额为1亿元的重大公共安全保险项目。当该市发生火灾、爆炸、群众性拥挤踩踏、恶性案件、恐怖袭击等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后,在无法找到事件责任人或责任人无力赔偿情况下,保险机构给予受害者每人最高10万元的人身伤亡抚恤理赔;对需要安置的受害者,给予每人每天90元,最多90天的安置费用救助补偿。

“公共巨灾保险是我市通过现代金融保险手段提高应对重大灾害风险能力的一个创新之举。”宁波市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市还在提高灾害救助效率和兼顾公平公正等方面做了有效的探索,让群众能享受到更加专业的灾害管理和救助理赔服务,同时也减轻政府在防灾救灾减灾中的人力、物力及资金的压力。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