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赣江水位持续走低 江西发布枯水黄色预警

2016-09-21 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昌9月21日电 (记者 王剑)21日,江西省水文局发布枯水黄色预警,提示各地做好抗旱部署。目前,江西最大河流赣江水位持续走低,部分河段低于旱警水位。本月19日,位于该省境内的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进入低水位,较历史同期提前54天。

江西由涝转旱 赣江水位持续走低

中新网记者21日从水文部门了解到,受上游来水偏少等因素影响,赣江樟树至丰城段水位已低于旱警水位,或影响流域城市工农业生产、居民生活、生态用水。

在经历了新世纪以来的最大洪水后,7月下旬以来,江西局地出现重度气象干旱,由涝转旱。本月上旬,干旱导致该省近200万亩农作物受灾。

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严重“缩水”

与此同时,江西境内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量不断补给长江,严重“缩水”。9月21日10时,鄱阳湖星子水文站水位降至11.47米,远低于多年平均水位。

江西省水文局副局长李国文预计,9月29日前后,星子站水位将降至10米以下枯水位;10月中旬,会低于8米极枯水位。

首批冬候鸟已抵达湖区 或受影响

作为亚洲最大的越冬候鸟栖息地,每年有数十万只候鸟在鄱阳湖区越冬。目前,豆雁、反嘴鹬等首批冬候鸟已抵达湖区,大批的越冬候鸟正在南迁的路途中。

水文专家认为,提前到来的鄱阳湖枯水季,势必将对湖区民生、经济与生态带来严重影响,建议有关部门应研究对策,及早采取措施有效应对。

责编:袁如霞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