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科普,被蛇咬了以后怎么办?

2016-10-12 15:45 来源:新华网

首先我们先说说遇到无毒蛇咬伤该怎么办。

首先要想让它松口的话你先要松手,不要死死地抓住它的头,蛇咬完人后的心理活动是赶紧开溜……所以一般情况下只要蛇感到不再受到威胁它自然会马上松口开溜。

但是一旦遇上彪悍的想把你作为食物的蛇那该怎么办?那你就要找到蛇的泄殖腔了,蛇类的泄殖腔是它最脆弱的地方,受到刺激它会本能的松口。

蛇类的泄殖腔在蛇的腹面,靠近尾巴。蟒蛇的话,在泄殖腔两边还可以看到两个未进化完全的残肢,公的略大于母的,作用是在交配的时候固定住母蛇。

下面我们说说被毒蛇咬伤该如何处理。大家注意了!

毒蛇很聪明,它们知道使用毒液作为防御手段,所以并不会像某些无毒蛇那样咬住不松口(除了跳蝮属Atropoides)。被咬伤后最重要的是判断是哪一类的毒蛇,因为不同蛇类的毒液类型可能是不一样的,需要用不同的治疗手段。

例如,被神经毒的银环蛇咬伤后伤口不疼不肿,因此很容易被误认为是无毒蛇咬伤,但是约2小时后毒液开始抑制呼吸中枢,伤者会因窒息而亡。所以被银环蛇咬伤后要立即扩创排血,用绳子等在伤口近心端捆绑,抑制毒液扩散,但要注意每隔10-15分钟要松开绳子一次,防止缺血坏死,到医院后尽快上呼吸机维持呼吸,并注射抗银环蛇毒血清。

如果是被尖吻蝮(就是常说的五步蛇)咬伤后不建议扩创排血,血循毒会破坏软组织并让创面久久不能愈合,增加感染危险,也不建议用捆绑的方式,这样会使局部毒液浓度过高,导致组织坏死。有一些人被这类毒蛇咬伤后的经验是,在第一时间挤血并用火烧伤口,使毒液中的酶变性,随后赶紧去医院注射血清。

眼镜蛇和某些蝮蛇的毒液混合毒,即兼具神经毒和血循毒。眼镜蛇毒液以神经毒为主,可参考对银环蛇咬伤后的处置,蝮蛇以血循毒为主,可参考对尖吻蝮咬伤后的处置。

顺便说一句,目前国内已经近4年没有生产1瓶抗眼镜蛇毒血清,目前的治疗方法:一是使用从泰国进口的抗眼镜蛇毒血清,二是更为普遍的按比例同时注射抗银环蛇毒血清和抗蝮蛇毒血清,所以如果悲催的被眼镜蛇咬伤后不要盲目的只知道打抗眼镜蛇毒血清!联合使用抗银环蛇毒血清和抗蝮蛇毒血清一样能救命!

一定要注意的是:目前治疗蛇伤最有效的治疗就是注射抗蛇毒血清!一定不要相信所谓神医开的神药啊!多少血淋淋的教训告诉我们中草药在治疗蛇伤方面不好使啊!一定要记住啊!

最后我们说说毒蛇和无毒蛇咬伤的伤口有什么区别。

这要看伤口,伤口上下两排整齐的牙印,和人的牙印差不多的就是无毒蛇,有毒蛇的牙印排列有三角形的,也有上下各一个的,就是明显的有几颗像僵尸牙伤口的就是有毒的。

一、普通的蛇咬伤只在人体伤处皮肤留下细小的齿痕,轻度刺痛,有的可起小水疤,无全身性反应。可用70%酒精消毒,外加于纱布包扎,一般无不良后果。

二、毒蛇咬伤在伤处可留一对较深的齿痕,一般会有两个小血洞,也有的一个或三、四个的都有,固有蛇毒进入组织、并进入淋巴和血流,可引起严重的中毒,必须急救治疗。

其实小编觉得无论是被毒蛇咬伤,还是无毒蛇咬伤,都不要大意,应该以最快的时间去往医院,毕竟生命还是最为重要啊!

本文部分内容根据果壳网SnakeSeeker齐硕回答整理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