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犯罪心理学档案系列之二十二

2016-04-02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昨天上午,在小镇的菜市场发生了一起抛弃残肢抛弃脸皮的恐怖事件,韩印和其它警员拍下了在场围观的群众的照片,通过仔细的调查,韩印锁定了一个挎着篮子的男子,于是这个典型的双面人凶手终于浮出水面。

他叫赵超明,吴家坡本地人,住所距离所有案发现场不足0.8公里,且与最后一个被害人米蓝的住所,只有200米左右的距离。他今年35岁,早年是煤矿工人,换了数个岗位均表现不良,于2002年下岗。此后一直无固定职业,每天待在家里除了喝酒就是看影碟。近年来他在自家院中搭建了一个简易房,承揽简单的生意,但由于多次出现错焊,致使客户流失严重,于2011年年底结束生意。

他父母也都是煤矿工人,家庭条件一般,居住条件很差。2004年准备结婚时因为房子问题差点与女方家长翻脸,最后由于他父母的让步,搬到别处为他腾出房子,他和妻子遂在2005年成婚,次年年初女儿出生。

赵超明的爱人叫张楠,正是韩印曾经接触过的第6起案件被害人刘欣的好朋友。张楠的工作是两班倒,四天一个循环,正好符合凶手第9、第10、第11起案件的作案周期,也就是说作案时间都是张楠上夜班的时间。专案组询问过张楠,她表示赵超明一直很反对她与刘欣走得过近,担心她被带坏,并且因为她经常跟刘欣出去交际,赵超明一度与她闹得很僵。另外,在专案组耐心地做工作后,张楠承认年初她与本厂一个刚分来的大学生有过一段私情,并被丈夫发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