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相聚桂林打擂台 中医药治疗糖尿病有优势

2016-11-09 09:3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桂林10月24日电(沈泉池) 10月24日,国内众多中医名家相聚在桂林,来见证和参与一场精彩纷呈的中医学术争鸣活动——中医擂台赛。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和桂林市中医院、开封市中医院组织开展的这届中医擂台赛,以中医药治疗2型糖尿病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药学者和精英参赛。

擂台赛上,这些中医名家积极的展示自己在治疗2型糖尿病领域的疗效,并开展生动活泼的学术交流。他们所带来的不同的治疗理念,迥异的治疗方法,以中医擂台赛这种全新的形式呈现,让前来参加的市民和学生领略到了中医药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瑰宝的魅力。

当下,糖尿病患病率持续增长,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慢性非感染性疾病之一。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人口老龄化、营养结构不合理、体力活动减少等原因导致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

尤其最近十年,是糖尿病患者数量增长最快的十年。2007年全国糖尿病患病率为9.7%,意味着每10人中就有一名糖尿病患者,中国成为全球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之一。2010年,在一项全国慢病监测暨糖尿病专题调查结果中显示,中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竟达到了11.6%,我国成为糖尿病患病重灾区的事实已毋庸置疑!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糖调节受损即处于糖尿病前期的患者约占人口的15.5%,如不加以控制,这部分人群又将成为糖尿病患者的后备军。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认识糖尿病的国家之一,约在公元前1395年至公元前1122年的殷商时代,据甲骨文记载,当时人们对22种病有简单的认识,其中一种叫“尿病”。由于目前缺乏进一步的考证资料,“尿病”确切所指尚不清楚,但不排除是最早认识糖尿病的记载。糖尿病在中国传统医学中主要归属“消渴病”范畴。千百年来,中医药对治疗糖尿病的研究方兴未艾,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实践经验,并逐渐形成了学术体系。

随着人们生活环境的改变以及西医降糖药的介入,糖尿病的发病特点发生了很多改变,中医降糖不如西药般短、频、快,而患者往往追求疗效立竿见影,中医药降糖受到质疑及严重冲击。目前中医药治疗糖尿病确实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缺乏统一的辨证、疗效评价体系,缺乏循证医学的中医药学研究,这些问题的存在势必影响中医药治疗糖尿病的效果。然而,我们应认识到糖尿病是一种慢性行为生活方式疾病,要实现糖尿病的有效防控,不应单纯是以西医降糖药为“刀枪”的“肉搏战”。西医降糖药存在一定副作用,而中医药副作用小,同时,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的中医养生治疗有着独特的优势,因此,中医药治疗糖尿病具有优势和良好的前景。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