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是吃出来的吗?

2016-11-09 10:02 来源:大连日报

神谷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张雷介绍,糖尿病已成为当今现代都市人的生命杀手之一,也是诱发其他疾病发生的祸根。中国人糖尿病前期人群转化为糖尿病的危险居世界前列并越来越年轻化。如果不进行预防,2025年整个中国糖尿病发病率将可能高达20%,糖尿病总人口可能增加到3亿,而且正在呈现年轻化趋势。

张雷介绍说,导致糖尿病发生的原因很多。像Ⅰ型糖尿病涉及到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及免疫因素等几个方面。但Ⅱ型糖尿病主要是多基因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促发的,比如种族、家族史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脂质代谢异常是危险因素,这种情况大部分是吃出来的。饮食结构不合理不科学,造成腹部脂肪堆积,导致脂肪糖代谢紊乱、血糖升高。最近,对我省1418人健康体检跟踪10年分析发现,高血脂症和高血压是发病率最高的两大慢性病;糖尿病和冠心病发病率增长最快;糖尿病患病率由6.98%增长至15.37%,增长率为120.2%。因此,糖尿病的确与饮食有关。

糖吃多了 就会得糖尿病?

老百姓都说吃糖太多,小心糖尿病,其实这是个常见的误区。实际上绝大多数研究者都认为,糖刺激不能算是糖尿病的一个单一诱发因素。糖吃多了,不一定就会得糖尿病。

首先要知道什么是糖尿病?糖尿病是一种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胰岛素作用障碍所致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正常人的血糖之所以保持在正常范围,是因为有充足的胰岛素进行调节,如果胰岛素分泌失调,就会引起血液中血糖水平升高,因为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从而影响了对糖的调节。当每100mL血液中的血糖升至160mg至180mg时,即超过肾小管吸收糖分的能力时,尿液中的糖分增加,就出现了血糖增高现象,出现糖尿病的各种症状。所以糖尿病归根到底是由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或胰岛素抵抗所致。因此,在B细胞产生胰岛素,血液循环系统运送胰岛素以及靶细胞接受胰岛素并发挥生理作用这3个步骤中任何一个发生问题,均可引起糖尿病。

怎样才能远离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复杂决定了治疗上的复杂性。控制糖尿病最根本的就是控制血糖,服用药物是手段。中药治疗糖尿病具有独特的作用机制,因为此病多由于平素贪嗜醇酒厚味,内热化燥,消谷伤津,以致肺、胃、肾阴虚燥热。治疗上宜以滋阴清热生津为主,并随症佐以益气、固涩、温阳、活血,多靶点多环节多途径的改善多个器官组织功能,从而改善临床症状及其并发症。

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原则是:控制总热量和体重,减少食物中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酸含量,增加食物纤维含量,使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所占比例合理。控制膳食总能量的摄入,合理均衡分配各种营养物质。维持合理体重,超重/肥胖患者减少体重的目标是在3个月~6个月期间体重减轻5%~10%,消瘦患者则应通过均衡的营养计划恢复并长期维持理想体重。

预防糖尿病要从生活中的细节做起。如多吃少油少盐清淡食品,赴宴时也要尽量按照平时在家吃饭时的量和食物间的搭配来选择饭菜,糖尿病患者尽量减少赴宴;“多吃肉、少吃饭”的说法不科学。有人认为肉是蛋白质,饭才是糖,因此,多吃肉不会引起血糖升高。其实不然,肉到体内也能转变成糖和提供脂肪;进餐定时定量。注意进食规律,两餐之间要间隔4小时~5小时。注射胰岛素的病人或易出现低血糖的病人还应在三次正餐之间加餐2次~3次,可从三次正餐中拿出一部分食品留做加餐用,这是防止低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无糖糕点也要控制。虽然无糖糕点不含蔗糖,但糕点是淀粉做的,同样会产生热量,故不能随便多吃;多选用复合碳水化合物和粗粮。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单糖类的摄入要严格限制,如蔗糖、麦芽糖、葡萄糖等以及含这些糖类较多的食品。为了改善口味,糖尿病病人宜选用不产生热量的甜味剂,如木糖醇。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