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冬季测血糖要勤快

2016-11-09 11: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如今天气逐渐转凉,冬季也慢慢来临。冬季气温低,很多家里没有血糖仪的糖尿病人,上医院测血糖变得“懒”了,而即使是有家用血糖仪的患者,也没有意识到在冬季测血糖要勤快一些。但是对很多糖友来讲,冬季很容易因为血糖问题出现并发症,那么冬季测血糖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冬季测血糖应勤快些

经常检测血糖的糖尿病人会发现,过了农历“大寒”以后,血糖指数呈直线上升趋势,而且冬天的血糖要比春秋两季高。这是因为冬季人们为了驱寒,每天都吃很多油腻重味的食物,加上户外运动明显减少,导致血糖升高。为了及时发现血糖的波动,在冬季,糖尿病人测血糖要比其他季节勤快一些。对于病情较轻的糖尿病患者,冬季至少半个月就应上医院检查一次血糖;而重度的糖尿病患者,冬季最容易因血糖骤然升高而出现并发症,最好能每天检测血糖,并经常与医生联系。

糖友测血糖前先暖手

在家测血糖时,一些糖友会碰到手指不易出血的问题。冬天气温下降,血管收缩,指尖采血更吃力。并且如果手或手指尖很凉的话,测的血糖是不准的,甚至偏低,因此要从温暖的手指采血。专家建议糖友冬季采血时,可使手臂下垂15秒,另一手从手腕向下捋,或者甩手、搓手半分钟左右,让指尖的末梢血管充盈,方便采血。

有些老年糖友末梢循环差,还可以用第二招——用热水泡手。让家人准备一盆40摄氏度的温水,将手指浸泡5分钟。血液循环加快,血管扩张后,就可以采到血了。如果长期采血困难,可以考虑用些活血化淤的药物,改善微循环。冬季寒冷,糖友不要刚回到室内就测血糖,最好在室内停留一段时间再查,采血成功率会高一些。

测血糖时要注意什么?

1、如果采血的手指有破损、感染、疤痕或者出疹子,就暂时不要选择这个手指,此时需要用酒精对手指消毒。因此,最好在采血前仔细检查手指是否出现以上问题。

2、糖尿病患者长期使用同一手指采血,还会使手指皮肤脱水、干燥、粗糙,形成老茧,要成以后采血的不便。因此,在手指采血前,可以用温热的肥皂水清洗手指,因为温水能促进血液循环,是是手指能更好的充血。无论是那你哪种方式清洁,都必须等皮肤干了以后采血,以避免影响结果的准确性。

3、采血后用护手霜或者是对糖尿病手足保护的药膏、保持手指滋润,可以减少老茧的产生。

4、一旦手指发生红肿热痛,要警惕感染的发生。可以涂抹抗生素药膏并包扎。若简单处理后无缓解,请及时就医。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