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截获携带多种有害生物泰国凤梨

2016-11-10 17:3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天津11月10日消息(记者贾立梁 通讯员霍祥云 徐晓楠)近日,天津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从泰国入境的旅客携带物进行查验时,截获了一箱凤梨,并在这些水果中发现了多种有害生物。

当天,天津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在对入境行李进行检疫查验时,通过X光机发现疑似凤梨影像。检验检疫人员要求行李主人开行箱接受查验。开箱后,发现箱内有凤梨8个,称重显示共10.3公斤。检验检疫人员现场仔细观察,发现该批凤梨还存在疑似粉蚧、蚂蚁和杂草籽等多种有害生物。

经询问该旅客,该批凤梨为其在泰国机场工作的朋友赠送,由于时间紧迫未询问是何种物品,直接携带登机归国。鉴于凤梨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的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植物产品,且携带多种有害生物,检验检疫人员在告知旅客相关法律规定后依法开具《出入境人员携带物留验/处理凭证》对该批水果截留封存,并将有害生物送该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进行检测。

据检验检疫人员介绍,新鲜植物产品属于易携带有害生物的高风险物品,对我国生物安全和农业生产具有潜在的威胁。检验检疫提醒广大旅客,国际旅行前应了解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遵守法律规定,做到不携带法律禁止物品出入境,共同维护国门生物安全。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