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亲历者揭秘中国式骗局系列之九十二

2016-11-10 23:30-23:59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他说着本地人的口音,每一句话的鼻音都特别重。我很好奇,这牢房里他怎么还有一个人,他是因为什么才被关进来的?

牢房外有看守的脚步声传来,湿淋淋地溅着水花。看守来到牢房的铁栅栏门外后,脚步声停止了,似乎在侧耳倾听,我和那个人都没有说话,看守听不出有什么动静,就又拖着湿淋淋的脚步声离开了。

门外,淅淅沥沥的雨声停歇了,有青蛙的叫声呱呱响起,像一个个感叹号;还有蛐蛐的叫声,叫声清越,像泉水叮咚流淌。

那个人在黑暗的墙角问:“你为什么被关进来?”

我不敢说大钻石和燕子的事情,只是说:“他们要查日本特务,就会把我关进来了。”

那个人说:“整天查日本特务,查日本特务,哪里来的那么多日本特务?”

我好奇地问:“什么是日本特务?”

那个人说:“哦,你还不知道吗?你是哪里人?”

我说:“我是关内人。”

那个人说:“难怪呢。日本是一个国家,和我们中国同文同种,世世代代都是友好邻邦,关系好得就像亲兄弟一样。日本很发达,中国很落后,日本想让中国过上好日子,有福同享,共同幸福,就来到中国,帮助中国人。”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日本这个国家,我问:“日本在哪里?”

那个人说:“日本很远很远,从这里向东边走几千里,穿过海洋,再走几千里,就到了日本。”

我说:“日本要帮中国人过上好日子,为什么还要派特务呢?”

那个人说:“哪里来的日本特务?都是他们胡说的。他们借助这个机会敲诈老百姓,污蔑老百姓是日本特务,你给点钱,就会放你出去。”

我猜不透这个人是什么来头,但是听他的谈吐,可以看出来他经多见广,连日本那么远的一个国家都知道,他的知识和见解要比我们的私塾先生丰富得多,可是,为什么也要把他关起来呢?

我问:“你家在哪里?”

他说:“我家在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