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震海啸齐袭新西兰 局部紧急状态或二人遇难

2016-11-14 0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4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1月14日凌晨,新西兰南岛发生7.5级地震,引发海啸,多地震感强烈。地震发生后,已连续发生数十起余震,民防部门发出疏散警报,敦促沿海民众前往高处躲避海啸带来的大浪。截止发稿时,地震已造成人员伤亡,目前难以确认具体人数,根据已有信息或有二人遇难。

【凌晨强震 房倒电断有伤亡】

凌晨袭击新西兰南岛的地震令首都惠灵顿等地震感明显,多地分别传出建筑物倒塌、电力供应中断、山体滑坡等消息。虽然地震震中相对来说较为偏僻,但英国《卫报》前方记者援引新西兰民防部长格瑞·布朗尼的话说,已确认有至少1人在7.5级强震中遇难,遇难人员位于南岛的一个东部港口城镇凯库拉(Kaikoura),或系房屋倒塌所致。另外,在克赖斯特彻奇北部Mt Lyford,警方正试图进入一处据称有1人遇难的居所查看情况。

克赖斯特彻奇民防部门已经启动紧急行动中心,以应对地震。当地时间凌晨4点左右,紧急行动中心开始运作。

当局期望处在危险地带的人们尝试寻找朋友或家人寄宿而不要留在原址,学校礼堂及其他应急避难处所将根据需要在城市的相关地方开放。当局称,地震可能对建筑物造成损坏,并影响公共交通。

位处新西兰南岛南端的港口城市达尼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十余个小镇的人员已被要求疏散。最新消息称,达尼丁民防部门表示,似乎大浪已过境当地,主要海啸威胁解除,但警告民众仍需远离海岸,保持警惕。

另一方面,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和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领馆均证实,在地震发生后近4个小时内,未接到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使领馆将继续关注当地中国公民安全,与新西兰政府保持沟通,在需要时为中国公民提供及时的领事保护和救助。

【海啸来袭 一波或比一波高】

这次强震引发了海啸,自当地时间午夜1时以后,新西兰全国各沿海海岸已发布海啸警报。据报道,第一波高达1至2米的海啸已抵达新西兰沿岸地区,民防部门警告称,第二波将袭击新西兰沿海的海啸大浪或高达3到5米,由此呼吁相关地区居民尽快疏散。

据介绍,受海啸威胁的地区从新西兰北岛最东端一直向南延伸至南岛东海岸,首都惠灵顿和外岛查塔姆群岛等地将受到波及。

一位民防调控员说,居住在坎特伯雷海岸一公里内的低洼沿海地区的人们,被指示撤离内陆或前往更高的地面。不能回家的人们裹着毯子,在路边“安营扎寨”,等待度过一个漫长的夜晚。

警方正挨家挨户登门帮助居民到高处避难。同时,警方设置路障,防止民众返回可能受海啸影响的沿海地区。警方表示,当可以安全返回时,会及时通知居民。

新西兰皇家地质与核科学研究所已把地震震级从此前公布的6.6级调整为7.5级。地震发生后不久,新西兰当局就发布了海啸警告,但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起初表示此次地震没有引发海啸威胁,直到基督城东岸出现高达数米的巨浪后,该中心才发布了海啸警告。

【地震多发 曾造成严重破坏】

新西兰位处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地质活动活跃。本次7.5级浅源型强震发生过后,新西兰连发数十次余震,震级多集中在4.8至5级左右,其中一次还达到6.1级,多数余震属于浅源型。

位于太平洋板块与澳大利亚板块的交界处,新西兰东面受到太平洋板块向西的强烈俯冲,约500公里宽的地带受两板块的相互作用,地震频发。

克赖斯特彻奇(又称基督城)是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人口为该国第二多。2011年,该城曾遭里氏6.3级强震重创。该场浅源型地震造成180余人丧生,大量建筑倒塌,街道毁坏,造成高额的经济损失。

不过,今年9月,新西兰北岛吉斯伯恩东北约169公里处海底曾经发生规模7.1级的地震,地震虽引发小规模海啸海啸,但并未传出严重灾情,对人类生活没有重大影响。

目前,新西兰本次7.5级地震的具体灾情还在调查当中。(完)

责编:袁如霞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