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闹海风”致50余人被困 消防零下20℃救援

2016-11-14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14日电(周继成 马昕 李江江)14日凌晨零时30分许,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通往吉木乃口的道路刮起强劲“闹海风”,风区风力达到8至9级,能见度不足5米,有车辆人员被困。接到报警后,吉木乃消防大队立即携带救援装备,出动1车6人紧急赶赴现场救援。

受西西伯利亚冷空气影响,新疆阿勒泰吉木乃地区已连下多天大雪。

14日凌晨,经过30分钟的艰难前行,消防官兵驾车到达现场后发现,由于受“闹海风”影响,路上积雪较厚,风区风力达到8至9级,被困的10余辆车停在风雪中等待救援,大约50余人被困在车上。此时,消防官兵发现车上有小孩和老人,情况危急,时间就是生命,顶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气温和8级以上的大风,消防官兵迅速开展救援行动。

在救援过程中,由于气温太低,道路积雪较厚,大风夹着雪花,给消防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大风夹着雪花打在脸上,吹进脖子里,官兵们全然不顾,大风压的人喘不过起来,却没有一个人退缩,消防官兵用铁锹一铲一铲地清除被困车辆轮胎周围的积雪,采用手推、牵引,硬是将一辆辆被困车辆救出危险地段。

经过近6个小时的紧张救援,所有被困人员和车辆已全部脱险。

“闹海风”是一种回流性大风并伴有吹雪、雪暴的天气现象,又称“诺海风”,系蒙古语,意思是疯狗的狂叫声。新疆吉木乃县两山之间的峡谷地带,冬季大风经峡谷挤压,风力骤然增强,加上夹带的沙雪,容易形成“闹海风”。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