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今年黄河宁夏段12月25日左右出现流凌

2016-11-14 16:2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银川11月14日消息(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杨易)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有关会议上了解到,根据最新监测数据分析,预计黄河宁夏段今年12月25日左右出现流凌,2017年1月上旬封河,封河日期比去年将略有提前。

据水文水资源勘测部门分析预测,今年凌汛期主要受拉尼娜现象影响,黄河流域冬季气温较多年同期均值偏低的可能性变大,增加了黄河宁夏段凌情的不确定性。此外,跨河工程建设和黄河上游来水量变化,也对黄河宁夏段行凌安全造成一定影响,黄河凌情不容乐观。宁夏回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局长和志国介绍说,根据最新断面测量数据分析,预计石嘴山至银川河段于2016年12月25日前后开始流凌,青铜峡水库坝上河段于2016年12月底开始流凌。石嘴山麻黄沟河段封河将会比去年略有提前,预计2017年1月上旬封河,封河河段水位将会上涨1.5米至3米,青铜峡坝上及沙坡头坝上预计1月中下旬开始封河。

针对可能出现的汛情,宁夏回族自治区防汛办要求,有关部门和各有关市、县(区) 认真查找今年黄河防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大预测预报力度,抓紧对黄河险工段落、重点部位等进行全面检查、逐项排除隐患。加快水毁工程修复。完善预案体系。落实防凌行政首长负责制,形成抗灾合力,特别是对薄弱堤段和历史上多次出现凌汛的河段要重点值守,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及时抢护、及时排除,及时、主动、准确向社会发布防凌信息,为防凌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