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举办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联合应急演练

2016-11-16 16:2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北京11月16日(记者刘天思)15日上午,由京津冀三地食药监管部门、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卫计委的一线执法人员组成的21支队伍在农业展览馆内进行了京津冀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联合应急演练。

演练以一场发生在北京市朝阳区的突发群体食物中毒事件开始,随后海淀区、门头沟区也相继发生了相似食源性疾病报告,三个辖区事件患者均表现为眩晕、低血压、心动过缓等一致体征。“事发2小时50分钟后,涉及人数已经超过100人。”演练现场,相关部门马上启动突发食品安全事件II级响应,成立现场指挥部,组成了综合协调、医疗救治、调查处置、监测评估、专家咨询、新闻发布6个工作组。

随后,在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多部门迅速对事件展开调查,封存了可能导致安全风险的食品及原辅料,检验检测可疑产品,对涉事单位和人员进行调查,把食物中毒原因指向某商贸公司当时正在进行二次分装的可疑淀粉,并最终查明可疑淀粉的来源和流向,查封扣押全部问题淀粉。

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福义表示,通过协同演练的方式有助于探索建立京津冀三地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有效沟通、全面协作、快速联动的应急协作机制,共同提升区域食药安全水平。据悉,此次京津冀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由北京市食药安委办公室和天津市、河北省食安委办公室共同主办,演练参演人员近600人,是北京市近年来组织的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响应等级最高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实战演练。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