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PM10四个月来首次不降反升 “冬防”管控不到位

2016-11-17 11:0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河南台记者张亦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进入十一月,河南环保攻坚四个月来PM10指数首次“不降反升”,“冬防”以来管控措施未能完全到位。距离完成环保攻坚目标期限还有最后45天,河南会采取哪些措施?

河南自攻坚战以来PM10下降明显,特别是10月份PM10的浓度从121微克下降到117微克,单月下降4微克。但是进入11月份后,指标下降速度不断放缓,11月1日至11月10日,全省有6天优良好天,受个别地市指标太高的影响,PM10仍然停留在117微克,甚至前一段时间持续过几天沙尘暴天气,PM10直接反弹至118微克。

下降缓慢,时有反弹,这是当前最大的问题。冬季散煤治理现在还存在部分县市散煤总数不清,有些市县没有清洁煤供应商,清洁煤无处可买等问题;除了郑州、安阳等少数城市出台了一些补贴政策外,其他城市政策力度不够大。

据雾霾源解析显示,安阳、焦作、鹤壁、三门峡这几个城市的工业源“贡献”了大气污染的30%,成为主要污染源。扬尘问题依然是影响PM10的最主要原因,信阳、周口、驻马店、南阳PM10浓度高达112微克。检查组暗访发现,这几个城市城区外道路扬尘比较大,物料遗洒比较大。

针对扬尘问题,从现在开始到年底以前,河南公安、城管部门要在城区重点管控路段设置卡口严查渣土车。对于污染反弹严重的焦作、鹤壁、濮阳、三门峡等地,市长、县长被要求要亲自抓好清洁煤的供应,保证老百姓有煤用。最后45天气象预警也会加强,及早制定应对预案依法管控,削减大气污染。

河南省长陈润儿要求分管副市长、环保局长明白“三本账”:污染清单、环境容量、搞清楚调整对象,做到精准管控和治霾。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