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展全省控制扬尘污染行动 奋战大气年度目标

2016-11-21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11月21日电(赵晖)按照近日出台的《关于开展清洁城市控制扬尘污染行动的紧急通知》,河南自11月21日起进入全省控制扬尘污染集中行动。行动期间,施工工地将全部停止施工作业,要求各地严格落实错峰生产有关要求,严格控制散煤燃烧,对机动车视情况实行单双号限行。

冬季是雾霾高发季节,冬季雾霾治理面临巨大挑战。数据和各地预报显示,自11月12日起,河南全省大部分地区被不同程度的雾霾笼罩,空气质量较差。今年河南制定的全省18地市平均大气优良天数目标为195天,截至11月12日,优良天数为186天,与目标值还相差9天。距离2016年结束还有40天时间,官方制定的大气年度目标能否完成,将面临挑战。

根据河南此次出台的《关于开展清洁城市控制扬尘污染行动的紧急通知》,前期要求做好清洁打扫工作,施工单位全部停止土石方作业,做好工地积尘、建筑垃圾清理以及施工车辆的冲洗工作,相关部门做好落叶、道路、楼宇、公共设施、公厕、绿地等的全面清洁工作。

按照通知,自11月21日起至24日,行动进入第二阶段,就是全面控制扬尘污染。城市建成区内的工地施工、企业生产、散煤燃烧以及机动车车辆管理都将严格措施,具体要求。

施工工地全部停止施工作业,停止散体物料的装卸、运输,取缔非法小混凝土搅拌站。经批准继续生产的,要严格落实围挡、苫盖、喷淋、运输车辆清洗和路面硬化百分百要求,严格落实扬尘治理措施。工地必须安排保洁工作人员每日对施工现场的道路、工地门口进行及时的清洗保洁;对水泥、石灰等易产生尘埃的散体物料堆场必须进行封闭式管理,不允许露体堆放,每日进行定时洒水,不得出现抛、洒、起风扬尘等现象。

严格落实错峰生产有关要求,严禁擅自生产或私自改变错峰生产要求。严格落实停产限产管控措施,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要全部停产;实施限产的企业要具体到车间工段、岗位,细化限产限排措施操作规程;对不易实施限产措施的,应实施停产。坚决取缔小塑料、小熔炼、小矿山、小建材等散、小、乱、差企业。

严格控制散煤燃烧。严查生产劣质型煤企业,杜绝劣质型煤的生产和流通,保障市场洁净型煤煤质;在“禁燃区”内严禁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同时严查秸秆、枯草、枯枝、落叶、垃圾等生物质燃烧,减少黑炭气溶胶等颗粒物的一次排放,减少污染物累积。

全省各地还可以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对特殊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限制的车辆以外的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

河南省住建厅表示,已向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派驻扬尘污染防治督查组,督查各地各部门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履职尽责情况。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