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报告一例人感染H5N6死亡病例 曾接触病死禽

2016-11-21 15: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11月21日电(记者帅才)记者21日从湖南省疾控中心获悉,湖南省近日确诊一例人感染H5N6病例。患者罗某某,女,邵阳市武冈市人,务农,47岁,发病前有与病死禽密切接触史。患者于11月18日住院治疗,病情危重,经抢救无效于11月20日死亡。

据湖南省疾控中心介绍,H5N6是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病毒的来源是禽类,尚无持续的人传人证据。目前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均未出现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

湖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冬春季是H5N6高发时节,与活禽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士要高度警惕,如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或加工者。老人、儿童及长期患病等抵抗力弱者,一旦感染,容易出现严重的症状,也需小心谨慎。专家提醒,勿接触传染源 尽量避免接触活禽(或病死禽)及其分泌物和排泄物,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切勿食用病死的鸡、鸭、鹅等禽类,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手部有破损者在处理肉类时,建议佩戴手套。

湖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如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如近期有禽类接触的情况或者病情加重,应佩戴口罩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告之医生近期禽类接触史。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