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旅游遇上极端天气 这些自救常识要必备

2016-11-22 10:45 来源:新华网

出游时遇到极端恶劣的天气,我们应当如何自救如何脱险?

险情1:山区旅游遇暴雨

登山探险如果不了解山里的地形、天气变化特征,一旦遇到灾害天气,后果不堪设想。山区暴雨容易引发山洪,还易造成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致使游客的逃生路径被堵,故此时的自救尤为重要。

专家提醒:一方面,尽量不去未开发景区,不走开发景区的未开发道路,不要让自己以身试险。另一方面,山洪来袭前并非毫无征兆,由于山洪来袭会夹带着树枝、石头等杂物,故水流会变得很浑浊。发现山中水流变浑浊,游客应立刻引起警惕,迅速往高处撤离。

自救方式:1.水流变浑是山洪的信号,要迅速到附近的山坡、高地、屋顶、楼房高层、大树上等高的地方暂避。2.要设法尽快发出求救信号和信息,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深山里有些地方手机没有信号,到山区旅游最好带上口哨或强光电筒等工具,遇险时可发出有效求救信号。可尽量爬到山顶,通常山顶会有手机信号。3.不要惊慌失措、大喊大叫,不要接近或攀爬电线杆、高压线铁塔,不要爬到泥坯房房顶上。4.发现有泥石流、山体滑坡,要迅速向两边稳定区逃离,不要沿着山体向上方或下方奔跑。

险情2:海边旅游遇海啸

炎炎夏日,海滨旅游是避暑休闲的好方式,游船、潜水、汽艇等水上项目吸引众多游客前往。但海边虽好,台风海啸必须提防。

专家提醒:危险来临之前,往往都有征兆。地震是海啸发生的最早信号,从地震到海啸的发生有一个时间差,要利用时间差进行避险和逃生。如发现潮汐突然反常涨落,海平面显著下降或者有巨浪袭来,都应快速撤离。

自救方式:1.海啸发生前海水异常,退去时往往会把鱼虾等许多海洋生物留在浅滩,场面蔚为壮观,但此时千万不要去捡鱼虾或看热闹,应迅速离开海岸,向陆地高处转移。2.海啸发生不幸落水时,要尽量抓住大的漂浮物,注意避免与其他硬物碰撞。尽量不要游泳,也不要乱挣扎,在水面随波漂流即可。要尽可能向其他落水者靠拢,以扩大目标,让救援人员发现。

险情3:户外露营遇雷电

如果户外露营时也可能遇到一些危险,自救的常识出发前一定要学习。

专家提醒:户外露营前一定要查看目的地当天的天气情况,准备好露营装备。你需要一个高质量的防雨帐篷,一件具有防水且透气功能的防雨外套,还要一个宽边沿的帽子,遮阳又挡雨,此外,还要准备充足的防水袋,以保证你的衣服、电子类装备以及睡袋的干燥。

自救方式:1.不要在旷野中、孤独的小屋中、孤立的大树下、电线杆旁、高坡上避雷雨。2.不要赤脚站在水泥地上,不要洗澡或淋浴,不要打固定电话,不要使用带有外接天线的收音机或电视机。3.要远离铁轨、长金属栏杆和其他庞大的金属设施,避免站在山顶、制高点等场所。4.多人一起在野外时,彼此隔开一定距离,不要挤在一起。5.胶底鞋或橡胶轮胎不能抵御闪电。

险情4:自驾出游遇浓雾

自驾出游遇到的不可控因素会更多,故做好充足的出发准备十分必要。

专家提醒:自驾出游首先要了解当地的天气状况、道路状况等基本信息,要规划好行程路线,最好走熟悉的线路。其次驾驶员切不可盲目远途开车出游冒险,并且一定要购买自驾游相关保险。

自救方式:1.雾中驾车时,应立即打开近光灯、尾灯、前后雾灯及双闪灯。2.能见度低于20米时,一定要减速行驶,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制动距离,并就近寻找合适的地方停车等待。3.及时调整出行线路,不冒险不抱侥幸心理,做好防护,争取尽早安全返程。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