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口岸累计检出870万吨不合格进口煤炭

2016-11-25 17: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台州11月25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谢兴阳)记者今天(25日)从台州检验检疫局获悉,自2011年9月大麦屿港开放以来,截至今年11月底,浙江台州口岸经检验检疫完成进口煤炭共729批,重量5485.06万吨,货值35.53亿美元;其中检出不合格煤炭124批,872.12万吨,涉及金额6.08亿美元,不合格原因均为品质与合同约定不符。

不合格的进口煤炭,不仅损害电力企业发电创收利益,更是严重污染空气,影响环境安全。检验检疫部门在此提醒进口企业,煤炭属于大宗资源类商品,我国对于进口煤炭有具体的强制性要求;企业签订外贸合同前应细化煤炭热值、硫分、灰分等品质要求及放射性检测和动植物检疫要求,并将索赔条款纳入到合同中,有效保障自身权益。

为确保质量安全,检验检疫部门将继续探索和完善检验监管举措,切实加强进口煤炭检验检疫监管,有效提高进口把关质量。一方面加强现场查验力度。及时掌握入境煤船动态,安排检疫查验计划,在登轮查验时注重外来杂物过程监管和煤炭环保项目检测,提高监管覆盖面和监管效率;另一方面深化检企合作。加强进口煤炭品质检测和环保项目检测的反馈,及时跟进与华能电厂的信息沟通,特别是针对不合格进口煤炭,出具检验证书,为企业对外索赔提供有力依据。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