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大雪”无雪天气晴 兰州已40天无有效降水

2016-12-07 18:51 来源:中国天气网

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但是甘肃全省大部天气晴好,并无雪花飘落。省会兰州无有效降水日数已达到了40天,预计7-8日,全省各地仍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

近日,甘肃各地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降水稀少。据兰州市气象局统计资料,从10月29日开始截至目前,省会兰州都未出现过有效降水,无有效降水日数已经达到了40天。较历史同期降水(1.5毫米)相比,今年11月降水偏少10成。

气温方面,6日兰州最低气温为-4.2℃,最高气温达10.4℃,虽然早晚温差较大,但是中午时分暖意融融,适合外出活动。数据显示,今年11月,兰州平均气温为3.5℃,与历史同期温度(3.0℃)相比,偏高了0.5℃。

兰州中心气象台预计,7-8日,全省各晴或多云。预计12月内,兰州降水仍显著偏少,上中旬均无明显降水过程,气温较历年同期相比,仍将偏高。

气候干燥,气温偏高,导致兰州周边地区土壤水分流失较为明显,建议相关地区采取施肥、覆盖等措施进行保墒抗旱,保障农作物安全越冬;另外,“大雪”过后,天气更加寒冷,早晚温差进一步增大,公众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多喝水,谨防感冒等疾病的侵袭。(李超红)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