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呼图壁县发生6.2级地震 抢险救灾工作全面展开

2016-12-08 20:5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乌鲁木齐12月8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吴卓胜 庄胜春 乌鲁木齐台记者王欢)12月8日13时15分,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6公里,乌鲁木齐、伊犁、石河子、阿克苏、巴州、吐鲁番等地有明显震感。目前,新疆已启动二级地震应急响应,灾情排查和救援工作已全面展开。经初步核查,截至8日16时,地震造成2人轻伤,房屋倒塌2间、严重受损18间、裂缝105间。受伤人员已送往医院救治,具体灾情正在进一步核实之中。

地震发生后,新疆昌吉地区的不少网友转发了商场超市货物当时被震落满地的图片。距震中76公里的昌吉,震感强烈,市民张雅菲说:“当时感觉整个房间都在晃,身边的电脑杯子也都在晃,旁边人都在往出跑。”

乌鲁木齐、吐鲁番、石河子等地均有震感,其中乌鲁木齐震感明显。乌鲁木齐市市民表示:“当时就是有些震感,杯子里的水在摇晃,灯也是在摇晃。但是因为之前也经历过几次地震,家里人也没有惊慌。”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在今天下午中国地震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次地震,震中距乌鲁木齐市区约100公里、距呼图壁县城约56公里,截至下午15时,记录到地震88次,3级以上余震6次,最大余震3.9级,已经见到震区附近有房屋裂缝和破坏。”

另据了解,受此次地震影响,新疆部分火车站震感强烈,24趟旅客列车运行受到影响。目前,铁路部门正在组织人员对有震感地段的铁路线路、桥梁、隧道进行全面检查。

地震发生后,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第一时间作出安排,要求全力以赴抢救人员,迅速疏散转移、妥善安置重点地区人员,做好安全避险和防寒保暖工作,坚决防止余震和次生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立即核实情况、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要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和服务,确保地震灾区安全稳定。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和自治区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带领区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组成工作组,迅即赶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昌吉州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地震、消防、民政、卫生、交通、通讯等有关部门,火速赶到震区一线,查看灾情、组织抗震救灾。呼图壁县及地震波及的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开展抗震救灾、核实灾情。 

据中国地震局震区人口热力图显示,此次地震可能不会造成较大人员伤亡。潘怀文说:“这张图显示的是使用智能手机的人口分布状况,震中20公里范围内,大概有两、三百人,实际上人数可能要多一些,但可以看出来人口密度不高,可能造成的人员伤害不大。”

根据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安排,昌吉州立即成立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全力组织抗震救灾。目前,地震灾区群众情绪稳定、社会秩序平稳。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