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寻人启事让民警留心 巡逻时碰上迷路老人

2016-12-10 00:58 来源:长江日报

“急寻:七旬老太在武汉洪山区走失,高1米55,穿墨绿色棉衣。”3日中午12时53分,网上推送的这则寻人启事,九峰派出所民警冯军杨看后留了心,当天下午在巡逻时,发现一名迷路的老人,拿出手机一对,这不就是网上寻人启事上的那位老人吗?

72岁的姥姥不见了,外孙网上发帖求助

2日下午,在光谷上班的小周突然接到妈妈的电话:“姥姥不见了!”小周的姥姥今年72岁,一直住在河南驻马店平舆县,前不久才被妈妈接到武汉的荷叶山社区长住,三代同堂尽享天伦。

当日午饭后,老人说要下楼去散步,家人想着她就在小区内转转,不会走远,就没跟着。谁知过了好久,也没见老人上来,家人下楼去找,找遍了整个社区也没见老人踪迹。

一家人心急如焚地找了一整夜,也不知道老人的去向,小周说,姥姥这么大年纪了,要是出了什么意外,这可如何是好。3日上午,小周发动网友一起帮忙找姥姥,他在“今日头条”上发布寻人启事。

民警看到寻人启事留了心,遇到迷路老人比对网上照片

3日12时53分,寻人启事被推送到手机客户端,正好被东湖高新分局九峰派出所民警冯军杨看到。

寻人启事上老人走失的地点“荷叶山社区”,顿时让冯军杨上了心,因为这里离九峰派出所很近。他将老人的关键信息记在心里:河南口音、七旬老太、联系人姓周,老人的近照也多看了几眼。

16时30分左右,冯军杨与同事巡逻至九峰景源里社区时,有居民说:“有一个操外地口音的老婆婆坐在路边,好像是迷路了!”他和同事在居民的引导下,找到了坐在路边的老婆婆,将她带至派出所。

一进派出所老婆婆激动起来,用浓重的河南口音说了一大堆,冯军杨一句也没听明白,还是在同事的“翻译”下,才弄明白老婆婆的要求:帮她找女婿,女婿姓周。“河南口音、老婆婆、女婿姓周”,与手机上的寻人启事信息非常吻合。

冯军杨找出手机上寻人启事的照片与眼前老人进行比对:一模一样。于是他打通了寻人帖上的联系方式,一位周姓男子接听了电话。听闻老人被找到,对方一个劲儿地表示感谢,问清九峰派出所的位置后,挂掉电话就赶了过去。

不一会儿,一辆轿车急匆匆驶进派出所,从车上下来四五个人,见到老人相拥而泣。

老人下楼散步找不到家,遇到好心人收留过夜

经家人现场询问,老人身体并无大碍,只是走累了有些疲惫。老人回忆,当天她下楼散步后就迷失了方向,面对看起来差不多的楼房,她凭着记忆寻找家门,谁知越走越远。由于口音很重,她找别人问路,别人却不明白她的意思。老人说,自己也不知道走了多久,就在又累又饿时,遇上了一对好心中年夫妇,不仅给她吃喝,还收留她住了一晚上。

早上老人从好心人家里出来,继续找路回家,坐在路边休息时,被警察接到了派出所。

接到一夜未归的老人,全家人抹着眼泪回了家。临走时,老人一再感谢民警的热心救助,同时也叮嘱女儿、女婿:“武汉好人多,那一对好心夫妻,要上门去感谢!”(记者魏娜 通讯员李雨生)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