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家用摄像头存隐私泄露隐患 如何正确使用才安全

2016-12-1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21分,进入今天的第一发布。从北京时间11日清晨到下午,短短的12个小时之内,土耳其、埃及及索马里都遭遇了恐怖袭击,一共造成了300多人伤亡。其中发生在土耳其的恐怖袭击事件造成的伤亡最为严重,当地时间12月10日晚上的10点30分,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市中心接连发生了两起爆炸,截至目前共导致包括30名警察在内的44人死亡,155人受伤。

爆炸发生后,土耳其警方迅速封锁了现场。目前,大部分伤者都被送到距离爆炸地点不远的希什利社区医院进行救治。根据土耳其内政部的消息,在医院接受救治的士兵仍有十几人情况危急。另据土耳其新闻报发布的两段监控视频显示,第一起爆炸发生在贝西克塔什区一座体育馆外,一辆装满炸弹的汽车被引爆,主要袭击目标是执勤的防暴警察。紧接着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又在体育馆对面一座公园内引爆了身上的炸弹。库尔德自由之鹰组织宣称制造了这两起炸弹袭击。所谓库尔德自由之鹰,是一个与库尔德工人党有联系的组织,被土耳其和美国列为恐怖组织。爆炸袭击事件发生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要让恐怖分子付出沉重的代价。11日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主持召开安全内阁紧急会议,并推迟了预定对哈萨克斯坦的访问。土耳其总理埃尔德勒姆也与同一天签发公告,宣布11日为土耳其全国哀悼日,以悼念伊斯坦布尔恐怖袭击中的死难者。此外,有数千人走上伊斯坦布尔的街头,选择恐怖主义行径,高呼反对库尔德工人党的口号,还有示威民众指出,土耳其近来恐怖袭击不断可能是有某些西方国家在背后捣鬼。

主持人:进入2016年以来,土耳其已经先后发生了七起大规模的恐怖袭击事件,其中四起都有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关系密,库尔德自由之鹰,出自他们之手。为什么恐怖分子就盯上了土耳其呢?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土耳其连接欧亚大陆,国内存在严重的民族和宗教矛盾,又靠近局势持续动荡的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等中东国家,早已成为恐怖活动的重灾区之一。有分析指出,自从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土耳其从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到意图推翻巴沙尔政权,从对极端组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到加强国际合作打击极端组织。另外,分布于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库尔德人问题,也是土耳其政府长期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被土耳其政府视为恐怖组织,为了防止库尔德人武装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北部地区做大,土耳其对他们采取了军事打击行动,但这也加剧了双方的冲突。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曾多次在土耳其东部和东南部发动针对土军人和警察的袭击。还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土耳其未遂政变发生后,土耳其政党政府对涉嫌参与政变的人士进行肃清,军队、宪兵、警察等系统被捕和停止的人员过万,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土耳其军队和警察的作战能力,给恐怖分子可乘之机。面对各种袭击事件,土耳其政府承诺要和极端组织等斗争到底。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曾强调,土政府会继续坚定信念,打击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

主持人:大概没有哪一年会像今年这样恐怖袭击事件发生的如此频繁。今年年初,一名袭击者驾驶一辆油罐车闯入了利比亚西部城市兹利坦海岸警卫队一处训练营地,并引爆了炸弹,导致至少7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利比亚的分支承认制造了这次袭击。而在6月12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夜总会发生了枪击案,造成包括一名枪手在内的至少50人丧生,53人受伤,这是911以来美国本土遭遇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7月14日夜晚,法国南部旅游城市尼斯发生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事件,一辆卡车冲入观看国庆烟火的人群,造成至少84人死亡,包括10名儿童,另有202人受伤,伤者中包括两名中国人。在恐怖袭击发生如此频繁的今天,我们该如何识别恐怖袭击犯罪嫌疑人,如果不幸遭遇了恐怖袭击,我们又该如何自救互救呢?

如何识别恐怖袭击嫌疑人,恐怖嫌疑人一般有不同寻常的行为,分别是神情恐慌,说话支支吾吾,东张西望,穿着打扮往往与普通人明显不同,服装奇异,携带管制刀具,斧头以及类似爆炸物等危险物品,反复在商场、医院、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党政机关办公区附近逡巡观察。如果公民在出租屋中发现有人经常昼伏夜出,屋内有异常声响气味,常出现非生活垃圾,常常携带异常物品出入的话,就要引起高度的警惕了。如果遇到刀斧砍杀恐怖袭击怎么办?这种情况下如果无法迅速跑开,迅速躲避时,要联合他人,利用随身携带物品,比如手提包、衣服、雨伞等和随手能够拿到的物品进行,奋力反抗或者自卫。

遇到纵火恐怖袭击怎么办?一熟悉环境,暗记出口;二铺灭小火,惠及他人;三明辨方向,迅速撤离;四不入险地,不恋财务;五简单防护,捂鼻匍匐;六善用通道,莫入电梯;七火以及身,切勿惊跑。实际上如果您留意的话,公共场所一般都有公民安全的保护神,一报警开关标志;二、灭火器;三安全出口;四消防设施。

主持人:11点28分,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们先来稍事休息,在半点过后精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