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家用摄像头存隐私泄露隐患 如何正确使用才安全

2016-12-1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53分,继续我们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进入第一观察。下面要说的这个问题其实我自己有切身的体会,为了家里的安全,也是对于很多养宠物的朋友来说,可能都会选择在家中装上一个摄像头,无论在哪儿只要登录账户,打开app就能看到家里的相关的情况。但是在选购的时候,很多人也会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家用摄像头,比专业的摄像头的功能会更多,比如说可以分享直播,可以上传,可以跟其他的用户互动。但是似乎总觉得不太安全。倒不是说质量差,而是这种设计本身就存在一定的缺陷,一旦我们没有注意,没关摄像头的自动上传功能,或者不小心打开了直播,那我们的家可能就成为了网络直播的秀场了。在今年的3月份,北京海淀的张女士就购买了一组某知名品牌的远程监控摄像头,并且安装在了自己家的客厅、卧室和厨房等多个位置,这几个位置也是容易进贼或者说容易出问题的地方。但是没过多久,她就在今年的4月中旬,无意间发现自己家客厅的截图被挂在了网站上,在此之前她和家人从来没有邀请或者允许任何网站的人到家里来拍过照片。于是,张女士就拿着这张照片,在家里反复地寻找同样的拍摄角度,结果就发现这张照片就是从挂摄像头的位置拍摄的,甚至连画质、颜色都和在手机APP上面的实时画面是一模一样的,于是张女士就跟这个网站取得了联系,对方很快就把网上的照片给删除了。但是网站也说了,说这照片的确不是我们拍的,而是从网上下载的,无奈之下张女士只能将所有的摄像头和相应的手机APP全部给卸载掉了。听到这您应该就明白了,本来是当作看家小卫士使用的家用摄像头,也可能会成为定时炸弹。由于是家用,比专业的摄像头又少了一些专业性,一些不法分子也把目光转向了家用摄像头上来了。

记者:记者在网络安全工程师的帮助下登录了一家网站,并进入了相关页面。记者发现,来自广东、贵阳、南京等地的实时情况都可以看到,这些画面中有商店、路况以及家庭内景,继续点击进入一个页面,记者发现在页面顶部的地图区域,摄像头所在地详细位置被红点标出,页面右下方是摄像头监控区域的画面,画面虽为固定,但可能会不定期收录更新,页面左侧区域标注着摄像头所在的国家、城市、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更新时间等信息。记者浏览网站看到此网站收录了中国大陆地区的摄像头拍摄画面共有51个,涉及广州、北京、合肥、南京、重庆等城市。

现在很多安全厂商他们没有一些安全的开发经验,开发出来的一些固件也好,硬件也好,都可能会存在相关的安全问题。比如一些出厂设备没有存口令,或者一些弱口令,云端没有一些安全措施,可能会存在一些越权,还可能就是他们没有远程升级。

记者:据了解,智能家庭摄像头是从传统的工业安防监控摄像头演变而来,它具有很多好玩的新颖功能,适合普通家庭用户使用。与此同时,因设计生产和推广的相关企业繁杂,品牌众多,缺少统一的安全标准,一些产品缺乏完善的安全相关设计,因此很容易被黑客控制。全国首份国内智能家庭摄像头安全状况评估报告显示,目前在国内上市销售的智能摄像头品牌就多达107个,安全工程师在对国内市场上销售的近百个品牌的家庭智能摄像头进行安全评估测试发现,近八成产品存在用户信息泄露,数据传输未加密,APP未安全加固,可横向控制等安全缺陷,这些安全缺陷的存在让接入网络的智能摄像头可以轻易被不法分子控制,随时抓取图像和语音信息,对安装摄像头的家庭或公司进行监控,甚至网上直播。专家提出,目前国内没有针对家用智能摄像头的安全信息标准,呼吁相关标准尽快建立,以最大程度保障用户安全。

主持人:我们到底该如何来避免家用摄像头带来的泄密呢?跟您分享一些我的小心得。首先在购买摄像头的时候,应该对您想要买的这个品牌做点小调查、小摸底,可以通过互联网查询和目标品牌相关的帖子,或者是报道,找到一个口碑还不错,价格也还合适的品牌。其次就是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记得设置密码,而且要设置有一定强度的密码,及时来关注摄像头软件的提醒。如果在绑定的手机上发现了请求验证码的短信,就应该马上修改您的密码了。最后还要提醒您经常的登陆摄像头看一看,如果发现实际拍摄的角度已经和您设置的时候发生了变化,这个时候就需要考虑自己的账号安全了。同时,在平时也要关注所选的品牌摄像头安全方面的新闻和消息,如果网上有爆料说已经存在不安全的漏洞了,就应该马上停止使用,保护自己的隐私安全,或者是等待厂家的更新,并且保证所使用的摄像头软件是最新的版本。好,北京时间来到11点58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您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的陪伴,明天上午的10点钟,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咱们时间老地方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