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启动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 还有一轮重污染过程

2016-12-17 14:09 来源:新民晚报

16日上午11时,上海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启动Ⅳ级响应措施。这是今年12月14日新修订的《上海市空气重污染专项应急预案》发布并实施后,启动的首次空气重污染预警。截至17日上午10时,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仍未撤销,上海市首要污染物PM2.5小时浓度为18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指数(AQI)为233,为重度污染。

记者了解到,此次污染主要是因为在西北风推波助澜下,一波区域污染输送到上海,与本地排放的污染物叠加,持续推高上海空气污染的程度。预计18日夜间至19日,上海市还将遭受一次霾及重污染过程,由于受均压场影响,下一次霾及污染的影响范围、持续及强度均有望超过此次过程。

根据新的应急预案,两种情况下可以启动蓝色预警:经监测预测,未来一天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在201到300,或者未来一天AQI在151到200,且可能出现短时重污染(出现1个小时可算作“短时”,以后会根据实际情况和经验进行调整)。后一种蓝色预警的启动条件,是新的应急预案修订后增加的。

记者从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了解到,12月16日启动的这次蓝色预警,遵循的是后一种情况,即未来一天空气质量将保持在中度污染,且可能出现短时重污染。

启动蓝色预警后,将采取7个方面的强制性措施:石化、钢铁、化工、水泥、造船、印刷等重点行业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企业和涉涂装工艺的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确保污染治理设施高效运行,减少污染排放;除特殊工艺、应急抢险工程外,停止桩类施工、土石方工程、建筑构件破拆、建设工地脚手架拆除、建筑材料装卸、道路开挖、路面铣刨、房屋拆除等作业;提高道路保洁频次,尽可能减少地面起尘;工程渣土、建筑垃圾运输、散装建筑材料车辆停止上路行驶;严禁农作物秸秆焚烧、废弃物露天焚烧、露天烧烤;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中小学和幼托机构一律停止室外体育课及户外活动,迟到、缺勤学生不作迟到或旷课处理,学校根据学生出勤情况,灵活安排教学进度。

预计18日夜间至19日,上海市还将遭受一次霾及重污染过程,由于受均压场影响,下一次霾及污染的影响范围、持续及强度均有望超过此次过程。(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