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致三江源区多地冬季气温破极高值

2016-12-19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12月19日电 (孙睿)“受厄尔尼诺后续影响,三江源地区今年入冬以来,气温较常年偏高3.3摄氏度,其中(黄河源头)曲麻莱、(澜沧江源头)杂多、(长江源区)沱沱河等14个气象站突破历史极高值。”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万志19日下午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三江源地处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江河的发源地,是中国及东南亚地区重要淡水供给地,有着“高寒生物种质资源库”之称,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自然景观、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保护价值。

李万志向中新社记者介绍,受厄尔尼诺后续影响,印度洋及西太平洋海温偏高,致使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三江源地区始终处于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导致其温度偏高。

“11月入冬以来,三江源地区平均气温为零下7.2摄氏度,较常年偏高3.3摄氏度,各站偏高幅度在1至5.4摄氏度之间,其中曲麻莱、杂多、沱沱河、达日、囊谦等三江源区的14个观测站平均气温创历史极高值;降水量较常年相比偏少近6成。”李万志分析,温度偏高,降水偏少,三江源地区不易形成雪灾,对交通运输有利,同时温度偏高也有利于当地牲畜安全过冬,可以降低牧民的采暖成本,利大于弊。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