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新世界百货着火原因公布 电梯运行升温引起火灾

2016-12-21 14:27 来源:大河网

12月20日,郑州市管城区新世界百货“12·18”火灾发生两天后,郑州市召开了消防工作部署会议。

会上,河南省公安厅副厅长、郑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沈庆怀通报了这起火灾的着火起因:因电梯运行升温,引发起火导致事故。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郑州全市共发生火灾3560起,20人死亡,12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约1827万元。

【通报】

新世界百货着火原因公布

电梯运行升温引发火灾

12月20日,郑州市召开消防工作部署会议。会议一开始,就播放了新世界百货着火时商场内的监控画面。

监控显示,事发当日下午2点20分许,一电动扶梯处突然冒出明火,商场内的工作人员试图用灭火器灭火,随后,防火钢卷门自动向下运行关闭,监控呈现无画面状态。

对于火灾发生原因,沈庆怀现场予以了通报:“因电梯运行升温,引发起火导致事故,燃起的火苗顺着天井引燃天花板,把4楼的酒店、电影厅引燃,防火钢卷门自动落下,对着火源进行了隔离。”

对于该起火灾的发生,沈庆怀也直言“令人后怕”,“新世界百货的四楼南半部就是服装店,而且正值周末,人流量大,一旦火势变大,后果不堪设想。”

沈庆怀说,今年前三个季度,郑州市的消防安全形势较去年有好转,但入冬以来,火灾起数较多,大幅反弹。

【数据】

今年以来郑州全市

共发生火灾3560起

会上,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张保也通报说,今年以来,郑州全市共发生火灾3560起。

进入冬季以来,火灾起数呈上升趋势。张保着重提到了今年发生的几起火灾:新郑市毛园街“11·18”亡人火灾、管城区太极公馆“11·20”亡人火灾、金水区育龙幼儿园“12·5”火灾、管城区新世界百货“12·18”火灾等,这几起火灾给当前的火灾防控工作敲响了警钟。

张保说,结合冬春火灾规律和特点,郑州在全市集中分类开展了居民住宅小区、商场市场、医疗卫生部门、学校、幼儿园以及快递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单位2.2万家,发现隐患5.4万处,督促整改5.3万处,临时查封508家,“三停”234家,拘留491人,罚款667.3万元,监督执法各项指标全省领先。

张保说,商业、仓储场所和厂房火灾很突出,商业场所发生火灾113起,仓储场所和厂房共发生火灾150起。从火灾造成的损失情况看,商场市场、仓储场所损失为331万元。当前临近春节,商市场人流增加,物流集中,致灾因素增多,应当作为行业整治的重点。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