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巫溪“天坑吃人” 消防官兵深入百米天坑救援

2016-12-20 10:4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重庆12月20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宋林汶)12月18日中午,重庆巫溪县峰灵镇枣园村一男子在农作时不慎跌入近百米深的天坑中,不幸遇难。

18日下午16时41分,巫溪县峰灵镇枣园村一名男子在地里农作时不慎跌入“天坑”,生死未卜,情况十分危急。巫溪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2辆救援车、9名消防官兵迅速赶赴现场处置。

下午17时13分左右,消防官兵到达现场,现场已经聚集了许多围观村民。为防止第二次事故发生,消防官兵立即疏散村民们到安全地带,并在现场拉上警戒线。消防官兵在现场发现,天坑深90余米,坑口长约10米左右,宽2米左右,天坑底部与坑口呈70度左右的斜角,坑口地势险峻,周围险象环生,天坑四周全是松动的泥土,树枝等杂草丛生,而且四周岩石一触即掉,稍不注意将跌落天坑中,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随着夜幕渐渐降临,救援工作刻不容缓。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官兵迅速研究救援方案。

消防官兵利用天坑左侧的三颗树枝作为支点,将一名救援人员放下深坑探明情况,并查看被困人员伤势。现场指挥员决定先将天坑救援经验丰富的排长范博文先行放下坑底探明情况,范博文一切准备就绪后,携带照明灯具、手持对讲机等器材下滑到天坑底部进行侦查。10米、20米、40米、90米……随着保险绳一点一点的下放,范博文顺着坑壁终于到达天坑底部,范博文利用照明灯在天坑底部发现了被困者,经确认被困者已经不幸遇难。

范博文通过对讲机立即向地面的中队长牟方程汇报天坑底部情况,并请求再放下一名队员进行协助,中队长牟方程决定将排长巩玉才放下坑底并协助,巩玉才携带多功能救援担架等救援器材下到天坑底部协助救援。两名救援人员将被困者遗体固定在多功能担架上,现场指挥员决定把范博文与遇难者遗体先拉上来,由于消防官兵们体力都消耗过大,在场村民看此情形也加入到救援行列之中。由两名消防官兵在坑口处负责接应,其他的消防官兵和当地村民一起齐心协力将绳索向上拉动,“一二三拉”,消防官兵喊着口号,用力的往上拉。经过消防官兵近3个小时的努力救援,最终将遇难者遗体成功营救上路面,并将另外一名救援人员巩玉才拉上地面。

据了解,该男子岳某,为当地村民,64岁,当天上午到距离自家门口100余米距离的地里农作时,不慎跌落天坑。中午,家人叫他回家吃饭的时候,在地里未看见他的身影,只留下一件外套和农作工具,经多方寻找无果,在农作地旁边的天坑洞口发现有滑落的痕迹,初步推断他跌落了深不见底的天坑。家属只好拨打119报警求助,消防官兵及时赶到现场,深入天坑将被困男子成功营救上路面,遗憾的是该男子已经不幸遇难。

巫溪县位于渝东北边陲,地处大巴山东段南麓,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面,境内溶洞、天坑等地理现象较多,时有人畜跌入山地天坑中事故发生,仅今年来巫溪县境内就发生多起村民跌落天坑事故。2016年2月6日早上,巫溪县峰灵镇枣园村三组一名村民跌落七十多米深的天坑,不幸遇难。2016年3月18日下午,巫溪县胜利乡胜利村一名袁姓男子在竹林砍竹子过程中不慎跌落“天坑”,身受重伤。2016年12月1日下午,巫溪县通城镇云台村二组周家湾,一男子在砍柴时不慎跌落40米深的天坑,受轻伤。

因此,村民在山间野外作业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在枝繁叶茂,山高林密,复杂地形时要防止坠落天坑。同时,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应在天坑周边设置护栏和警示标志,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