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州:湿地上游建“过滤池”修复生态保护水质

2016-12-19 17:5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重庆12月19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郭小勇)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保护汉丰湖湿地水质,近年来,重庆开州区环保局在长江支流澎溪河沿线的“江里”“浦里”“东里”河流等重点水域上游,探索建立了前置库岸生态修复工程和43个污水处理厂,不断改善水生环境,构筑绿色生态屏障,确保汉丰湖湿地永葆生机和活力。

近日,记者在汉丰湖支流头道河水源地看到,河水经过引水渠进入前置生态修复区,经过第一次沉淀后,又引向水生植物净化区。净化区里栽种有鸢尾、荷花、美人蕉等植物,主要功能就是吸附河水中的微生物,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

区环保局污防科工作人员刘煌卿介绍,前置生态修复区共有20多种水生净化植物,就像是一个“过滤池”,不断稀释、净化河水中的杂质和微生物,确保流向汉丰湖的水质干净清澈。

“我们还在相关人群聚集区和河流节点处建立了污水处理厂,保障流入下游的水质达到国家标准。”区环保局污防科科长周晓辉说,对居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可有效减轻汉丰湖入湖的污染负荷。

截至目前,该区已规划投资17亿元实施湿地管理、湿地恢复、污染防治、科研监测等300余个生态建设项目,并建立了43个污水处理厂,全方位保护汉丰湖水质,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