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组:排放强度大是京津冀重污染高发根本原因

2016-12-22 11:0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合研究总体专家组近日就近期公众关心的大气重污染来源成因与应对效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总体专家组成员单位包括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以及北京、天津和河北等省(市)及地级市的环科院和环境监测中心等科研单位,由我国大气环境科学、污染防治和环境监测等领域9位院士、25位教授和研究员等一流专家组成。

京津冀自身排放量大是最主要因素,对PM2.5污染的贡献约为70%

问:12月16日,网上传播一组照片,可以看到污染气团自北京南部一路向北滚滚而来。北京的污染究竟是外地传输为主,还是本地排放为主?

答:我们也关注到了这组照片,据说是12月16日站在北京高楼拍摄的大兴西红门附近的大气污染情景,可以清楚地看到此次高污染气团的传输过程。

总体看来,华北平原的大部分地区处于同一个大气流场,包括京津冀鲁豫以及环渤海经济带,该地区常年盛行两个风场辐合带,也就是污染物汇聚带,一条是沿豫北-冀中南-北京-冀北沿线的风场辐合带,另一条是鲁西南-冀东-天津-冀北沿线的风场辐合带。在两条辐合带的影响下,该地区间污染物相互输送,互相影响,形成区域大气复合污染。

研究表明,在跨界输送贡献中,主导上风向、相邻排放较大城市和省份的输送影响显著。这次西红门“滚滚而来”的大气污染情景,是在特殊气象条件下(主要在大的冷空气过程之后),偏北风南下和偏南风北上相互夹击,在偏南风气团中存在较强的贴地逆温层,就会积累形成像墙一样的污染团,有明显的分界线,上面蓝天白云,下面是重污染。当南风逐渐增强时,污染团会在南风的驱动下往北挺进。这次形成的污染团既包含南部地区的污染排放,也包含前期北京排放的污染物推向南部地区后,不断转化堆积并混合在一起送回了北京。

多年实际观测和数值模拟研究表明,各地PM2.5污染相互影响,但京津冀三地自身排放量大是最主要的因素,对PM2.5污染的贡献约为70%左右。周边省市的区域传输对京津冀PM2.5污染的贡献约占30%左右,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山东、河南两省的污染排放。此外,山西、内蒙古和陕西的排放对京津冀PM2.5污染也有一定的贡献,但不是污染的主要原因。

具体而言,从全年PM2.5来源解析分析中,北京市区域传输贡献约占28%至36%,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至72%;天津市区域传输占22%至34%,本地排放占66%至78%。石家庄区域污染传输贡献23%至30%,70%至77%来自石家庄本地污染。就本次重污染过程而言,12月16日北京市大气污染以外地传输为主,但此后的几天中本地排放的污染物在静稳天气和逆温条件下无法扩散,进一步累积加剧了污染程度。

可以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各省份空气质量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谁也难以独善其身。在预报区域将出现大范围重污染天气时,应协调联动启动重污染应急响应措施,合力削峰,有效降低重污染程度、缩减持续时间,以实现共同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目标。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