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连续截获2000多株非法邮寄的韩国草莓种苗

2016-12-23 14:1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杭州12月23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马国栋)12月21-23日,浙江检验检疫局杭州邮检办连续截获6批次韩国进境的鲜活草莓种苗,共计112公斤,2000余株。数量较多,为近年来全国少见。由于鲜活草莓种苗属于我国禁止邮寄进境物品,浙江检验检疫局杭州邮检办工作人员依法作出截留并销毁处理。

据调查,收件人从事草莓种植,组团考察韩国苗圃后,想引入种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输入种苗及其他繁殖材料,必须事先向检验检疫和农林部门提出申请,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收件人通过直接邮寄,采用更换收件人姓名、地址的方式,化整为零,企图闯关进境,结果被检验检疫部门截获。

草莓大都连片种植,极易携带灰霉病、炭疽病、白粉病和细菌、病毒等病害,以及螨类、蚜虫和红蜘蛛等虫害。此次截获的草莓种苗,部分叶片发黄、卷缩或畸形,送样至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检出芽孢杆菌属、小杆线虫等有害生物。

近年来,随着赴韩旅游人数的增多,非法邮寄肉制品、水生动物产品、鲜活植物量急剧上升。截止2016年12月23日,杭州邮检办共从韩国进境邮件中截获禁止进境物395批次,同比增长295%。在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民众,《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明确规定,活动物、生肉、海产品、奶制品、蔬菜、燕窝(罐头装除外)、水果、种子苗木、血液制品、转基因生物材料、土壤等三大类16项的动植物及其产品禁止经携带、邮寄途径传入我国内地。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