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决定在2018年撤出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

2016-12-24 04:5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12月23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安理会23日通过决议,决定将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联利特派团)任期最后一次延长,至2018年3月30日,随后完成该特派团的撤离。

安理会当天以12票赞成、3票弃权的结果通过这一决议。根据决议,在2018年3月30日前,联利特派团应执行保护平民、协助利政府进行司法和安全机构改革等任务,并在利政府要求时为该国2017年总统和议会选举提供支持。决议请求联合国秘书长在2018年4月30日前完成联利特派团所有军警和文职部门的撤离。

决议进一步削减了联利特派团的军事和警察人员,在2017年2月底前将特派团军事人员从1240人减至最多434人,警力减至310人。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在会上说,中方一贯主张,联合国维和行动应根据驻在国实际情况和形势发展,及时调整规模,直至最后撤出。在此过程中,应充分尊重当事国意愿,并与地区国家、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加强协调。联利特派团驻利比里亚十多年来,为维护利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支持联利特派团继续以适当方式驻留,进一步帮助利稳定局势,协助利加强军警和安全部门能力建设,确保大选顺利举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成果,中国因此对决议投了赞成票。他说,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利比里亚和平、稳定和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2003年,安理会决定设立联利特派团,以帮助执行停火协议、促进和平进程、帮助战后重建等。2012年,安理会决定分三个阶段缩减联利特派团的兵力。2016年6月底,利比里亚政府从联利特派团接管了全部安全职责。

责编: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