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禽流感疫情严峻 日韩上千万只家禽被宰杀

2016-12-24 10:3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厦门12月24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 通讯员 杨卡娜)日前,美国《食品安全新闻》报道称日本、韩国因禽流感疫情大量宰杀家禽。在短短一个月内,韩国宰杀的家禽总数超过了1840万只,日本则已宰杀80万只家禽。

报道称,这次在韩国发生的H5N6禽流感,比2014年发生H5N8型禽流感毒性要强,造成的损失也更严重。据韩国农业部介绍,12月份韩国在迁徙鸟类的粪便中发现了H5N8禽流感病毒,但是在家养禽类中没有发现。而日本北海道政府部门称,当地政府在两个农场发现禽流感疫情后,已经宰杀了21万只家禽。这也是日本自11月底以来的第五例禽流感疫情。

年末是日韩旅游高峰,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出游群众,出埠以上国家或地区时应尽量佩戴口罩,同时避免直接接触活禽、鸟类或其粪便等排泄物,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不要邮寄禽类及相关产品,旅客也不要携带,一经发现,检验检疫部门将依法作退回或销毁处理。

厦门检验检疫局着力加强口岸疫情防控,包括:严把检疫审批关,加强进境禽类及相关产品的进境动物检疫审批许可申请审核,对新发生禽流感疫情的国家或地区,已签发的许可证立即中止;加强口岸检疫查验,加强出入境人员的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对发现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受染嫌疑者,及时按规定程序采取医学措施,继续严格执行相关禁令措施,加强对来自禽流感疫情流行区集装箱、货物、运输工具的检疫查验力度和运输工具的防疫消毒力度,对旅客携带物、寄递物实施严格的检疫查验措施,重点拦截来自禽流感疫情流行区旅客携带的可传播禽流感疫情的物品,及时做好封存或销毁处理;加强疫情监测分析,密切关注禽流感疫情,多渠道收集疫情信息,开展全天候疫情监测,及时开展风险评估和研判,为科学防范措施提供技术支撑;做好口岸防疫宣传。提醒进口禽类及其相关产品的进口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及时与国外供应商沟通,避免因违反禁令造成经济损失。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