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山西河津禹门口段出现今冬首次流凌

2016-12-29 17: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山西太原12月29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山西台记者郑云、运城台记者张强 )受连日低温天气影响,今天上午9点35分,黄河山西河津禹门口段的河面上出现今冬首次流凌现象,这也标志着黄河中游小北干流进入2016至2017年度凌汛期。

记者在黄河河津段看到,白花花的冰凌流过石门,顺流而下,流出禹门口,正向下游推进,一朵朵莲花般的冰凌顺着宽阔的河面缓缓流动,浩浩荡荡,气势磅礴。近看这些流凌,宛若河面上盛开了大朵大朵白色的霜花,体积大小不一,厚度不一,十分美丽。

记者了解到,黄河河津段今冬流凌首现日比正常年份晚了大约半月左右,流凌首现日,禹门口段流凌密度为10%,最大的流凌面积达到了0.06平方米,厚度约为5厘米。

据了解,黄河河津禹门口段是神话故事“鲤鱼跃龙门”的发生地。被称为黄河“小北干流”段,是治理黄河的一个难点。此段属大陆性气候,冬季受蒙古高压控制,气候干燥寒冷,雨量稀少,冰凌一部分由上游河道输送产生,一部分由自身河道产生。通常于每年的11月下旬或12月初出现冰凌,次年2月中下旬冰凌消失,今冬首次流凌现象出现,这也标志着黄河中游小北干流进入2016至2017年度凌汛期。目前,河津市气象部门与河务管理部门正加强信息互通,关注凌情发展,必要时将启动应急预案,保障黄河河津段安全渡过凌汛期。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