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叙利亚停火协议生效

2016-12-30 06:47 来源:新华社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9日宣布,叙利亚当局与主要反对派武装已经签署停火协议并且同意启动和谈。

普京当天与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和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召开会议。他在会上表示,叙利亚冲突双方已经签署了三份文件,“第一份是关于在叙利亚全境实行停火;第二份是关于停火机制的监督措施;第三份是一份表态愿意启动和谈的声明”。

普京还表示,鉴于停火协议落实,俄罗斯将减少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但重申俄罗斯将会继续支持巴沙尔政权。

绍伊古说,停火协议将在当天午夜生效,为确保协议执行顺利,俄罗斯国防部与协议的另一方“担保人”土耳其开通了军事热线。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将邀请联合国代表参与停火协议的执行过程。

叙利亚政府军随即发表声明宣布从30日零时执行停火。叙利亚最大的温和反对派组织“全国联盟”也表态支持停火。

责编: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