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部署元旦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2016-12-30 12:0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广州12月30日消息(记者郑澍)元旦、春节将至,林区群众祭祀等野外用火行为增多,进山入林休闲观光人员大量增加,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据悉,进入12月份以来,广东天气晴朗干燥,气温较常年偏高,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春节临近,各种农事、民俗、施工等野外用火引发森林火灾剧增,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对此,广东省委常委、省长朱小丹、副省长邓海光分别对森林防火提出明确要求。为切实做好当前特别是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广东省森林防火指挥部、省林业厅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地方各级政府以及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主要责任人要严格按照《广东省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规定,履行好森林防火管理、预防和扑救责任。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要加强对所辖地区森林防火工作的监督指导,加大督查督办问责力度,对森林防火工作不作为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以及借助网络、微博、微信、手机短信、乡村“大喇叭”等方式,营造全民森林防火的舆论氛围,做好宣传防火教育工作,使“严防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清理;从严管控民俗用火。加强农事用火管理;强化对各类建设工程施工野外用火的监管;采取强硬措施,禁止一切炼山、烧杂作业。

提前预警,做好应急准备。要掌握气候状况、森林火险形势,做好预警监测工作。运用林火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无人机等技术,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各地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要集中驻防、靠前布防,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一旦发现火情,做到快速出动、快速反应、快速灭火,坚决把山火扑灭在萌芽状态。

强化值守,高效处置火情。要强化节假日期间和高火险等级时段的值班调度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火情动态,确保火情处置及时、安全、高效。要及时如实反馈林火卫星热点,对监测到的林火卫星热点必须在1小时内反馈。迟报、瞒报、谎报森林火灾情节严重,或处置不力,贻误灭火战机,造成重大损失的,必须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