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美洲寨卡病毒感染病例超50万

2016-12-31 14:2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日内瓦12月30日电(记者张淼)世界卫生组织30日发布公报称,2016年寨卡病毒在美洲和其他地区迅速传播,截至年末,美洲共报告超50万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包括疑似和确诊病例)。寨卡疫情已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转变为长期公共卫生挑战。

据世卫组织美洲区域办事处——泛美卫生组织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5月巴西出现寨卡病毒传播以来,美洲48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53.2万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其中17.5万例为确诊病例。此外,该地区22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2400余例与寨卡病毒感染相关的先天性综合征。

世卫组织称,2015年之前各方对寨卡病毒所知甚少。随着新生儿罹患小头症现象广泛出现,巴西东北部暴发的寨卡疫情才获得世界范围的关注并引起恐慌。

因与寨卡病毒流行存在密切关系,世卫组织今年2月宣布巴西密集出现的新生儿小头症和其他神经系统病变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500篇科研论文确认寨卡病毒可感染孕妇及胎儿,杀死胎儿的脑细胞,造成多种先天缺陷。研究人员进而发现“先天性寨卡病毒综合征”的广泛影响,这包括新生儿脑部发育异常、神经管缺陷、眼睛异常与听力问题、过敏、癫痫等后果。

世卫组织表示,自2007年起全球范围内已有75个国家和地区报告蚊媒造成寨卡病毒本地传播的证据,13个国家和地区发现病毒在人与人间传播的证据。此外小头症及其他神经系统发育障碍的病例已在29个国家和地区出现。

今年11月,世卫组织宣布寨卡疫情紧急阶段结束,专家认为应视寨卡病毒为一项长期的公共卫生挑战。目前泛美卫生组织与世卫组织的应对活动正转换为长期监测、预防、护理与支持方面的努力。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