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拉尔市出现罕见大雾 能见度不足50米

2017-01-03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新疆阿拉尔1月3日电 (李桃)1月3日清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笼罩在一片白茫茫的大雾之中,车辆打开“双闪”以缓慢的速度行驶着。

大雾中的世界,空气像凝滞了,可以明显地感觉到雾在缓缓地涌动、翻卷。据长期生活在阿拉尔的老人称,这样浓的雾,在阿拉尔实属罕见。有位老人说,我已经有30年没见过这样的雾了。

上班行走在大路上,不戴口罩,可以明显地感觉到雾有呛人的气味,致使呼吸比以往困难,戴了口罩也难免把雾吸进来。

资料显示,第一师阿拉尔位于新疆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塔里木河的源头两岸,属暖温带极端大陆性干旱荒漠气候;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极端最高气温35℃(沙井子垦区每隔5——10年遇最高温40℃),极端最低气温-28℃(四团垦区最低气温为-33.2℃);太阳辐射年均133.7——146.3千卡/平方厘米,年均日照2556.3——2991.8小时,日照率为5869%;四季少雨少雪少雾少霜,地表蒸发强烈,年均降水量为40.1——82.5毫米,年均蒸发量1876.6——2558.9毫米。

记者注意到,大雾一直持续到北京时间14点记者发稿时,都没有散去,有些区域能见度仍然不足50米。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