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入九后气温偏高冰场停业 周末起局地降温10℃

2017-01-07 16:43 来源:应急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入九”以来,辽宁各地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2.7℃。但是,从8日开始,在冷空气的影响下,辽宁将现降温,预计到10日各地降温幅度可达10℃,局地最低温达-20℃。

“数九寒天”里,辽宁气温却较常年同期偏高。据辽宁省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从2016年12月21日“入九”第1天到2017年1月5日“二九”第7天,辽宁地区平均气温为-5.8℃,较常年同期偏高2.7℃。5日是腊八节,在东北民间有“腊七腊八冻掉下巴”的说法,但昨天辽宁各地最高气温都在0-5℃之间,全省平均气温为-4.7℃,较常年同期偏高5.3℃。

受近期气温持续偏高的影响,辽宁冬季最受欢迎的冰雪娱乐项目也受到了影响,公园里的露天滑冰场出现冰雪融化迹象。1月5日,沈阳市青年公园的露天滑冰场,冰面融化非常严重,一半以上的冰面已经消失,冰场也暂停营业。据经常在此锻炼的市民介绍,往年这时候湖水都已经上冻了,没有开化,今年到现在这么大片面积都没冻上,很少遇到这种情况。

辽宁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江文介绍,从7日夜间开始辽宁地区将迎来降水天气过程,东部和南部地区会出现小雪天气过程,降水量不大。降水过后,各地气温将明显下降,预计从8日夜间到10日早晨,东北部地区气温降幅可达10℃以上,最低气温将降至-20℃以下;其他地区气温下降8-10℃,最低气温在-10~-20℃之间。

气象专家建议,周末降雪过后局地可能出现道路结冰的情况,公众注意出行安全。下周一气温出现大幅度下降,公众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记者马东雷 张广梅)

 

科普动画:冰面历险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