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伊丽莎白女王群岛发生6.1级地震

2017-01-09 08:24 来源:应急网综合

加拿大伊丽莎白女王群岛发生6.1级地震

加拿大伊丽莎白女王群岛发生6.1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月9日7时47分在加拿大伊丽莎白女王群岛(北纬74.32度,西经92.29度)发生6.1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背景介绍

伊丽莎白女王群岛是加拿大北极群岛中北纬74°30’以北的所有岛屿,包括帕里(Parry)群岛和斯弗德鲁普(Sverdrup)群岛。其中最大的岛屿有埃尔斯米尔岛、梅尔维尔岛、得文岛和阿克塞尔.海伯格岛(Axel Heiberg),陆地总面积逾390,000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呈三角形,底边沿着北纬75°,顶点在北极以南约800公里。岛群属西北地区富兰克林小区。地近北极,气候严寒,植被稀疏,尚少开发。群岛地质构造大部属北极地台,第四纪冰期后,海面上升与大陆分离,成为岛群。地形主要为起伏不大的高原。位于群岛尖端附近的埃尔斯米尔岛北部和阿克塞尔·海伯格岛属古生代褶皱山区,地势较高。

气候

气候属极地苔原气候,冬季严寒漫长,1月均温在-32℃以下 ,多风暴;夏季温凉短暂,7月均温4℃。年平均降水量250毫米以下,分布苔藓、地衣。景色荒凉。岛上与近海分布有北极熊和海豹。

伊丽莎白女王群岛(英语:Queen Elizabeth Islands,法语:Îles de la Reine-Élisabeth)是加拿大北极群岛最北的群岛,总面积(418961)平方公里。

居民

没有城市,只有小镇和村落,大多是爱斯基摩人和白人。但是加拿大最北端还有一个小镇,叫阿勒特。 大部分是因纽特人,也有一定数量的白人。

 

科普动画:大地震时保护好头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