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3人感染SK5系谣言 专家:SK5病毒根本不存在

2017-01-10 10:23 来源:齐鲁网

近期,一条“在泰安市中心医院,有三名男女生感染上了一种名叫sk5的可怕病毒,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三名患者还是不幸身亡”的消息,在朋友圈里被众多泰安市民转发。

该信息有时间、有地点、有事件、有人物,消息一经在朋友圈发出,便让不少泰安市民信以为真,一时间大家人心惶惶,莫说谈到“sk5”病毒,就连提到草鱼,大家都谈之色变。

那么这条传言真假如何呢?所谓的“sk5”病毒又是何方神圣呢?记者针对此事向泰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进行了求证。看到这条传言,医护人员都表示十分惊讶。因为他们医院急诊室从来就没有接治过因为吃鱼引发感染或中毒的患者,更谈不上死亡了。

对此,记者采访了泰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梁文博,梁主任说:“微信里说的这个情况,我们医院从来没有收治过这种病人,当然也就没有所谓因为这个病死亡的病例。对于参与抢救的医生已经被隔离的消息,更是子虚乌有。关于传说医生被隔离的情况也根本没有过这种情况发生。”

梁主任说,他从医三十多年,压根就没有听说过什么所谓的“sk5”病毒。希望广大市民不要过度的恐慌,也不要轻信和传播谣言。

那么在医学界究竟有没有sk5这种病毒存在呢?山东省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根本就没有sk5这种病毒。随后记者又登录央视官网查询了近期播放的节目,也并未发现与传言相关的节目。很显然,这又是谣言一起。

随后,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引擎查询得知,发现就在几天前,一条一模一样的谣言就曾在秦皇岛流传,只不过泰安市中心医院被换成了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当时,秦皇岛市委宣传部以及疾控中心的专家还曾经专门出面辟谣。实际上,除了秦皇岛,上海市第三人民医院、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地也纷纷不幸“躺枪”过,虽然各地都曾出面辟谣,但这条谣言仍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时隔不久就又换个地点“死灰复燃”了。尤其是在玉林市,一名15岁的少年还因为传播谣言被“请”进了派出所。

记者还注意到,所谓吃鱼感染病毒致死的说法其实早在今年二三月份就曾经在网上传播过,只不过那时这种病毒有个更为“霸气”的名字叫“sb250”病毒。可能是名字起的过于奇葩,当时这条传言被大家当成了玩笑,并没有传播开来。可谁知,过了不久,还是一模一样的内容,只是“sb250”变成了“sk5”,传言就再次卷土重来了。

此外,记者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从疫情报告程序上说,对法定报告的传染疾病,任何医疗机构发现疑似病例后必须通过国家传染病疫情网络进行报告,并由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来通报。市民获取健康信息还是从疾控或医疗机构、权威网站等媒介,以免受到误导。如果从朋友圈等社交网络上看到,也不要过分解读,更不要盲目传播。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