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琴检验检疫局集中销毁一批禁止携带进境物品

2017-01-10 17:3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珠海1月10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喻博文)今天(10日)上午,横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珠海市垃圾发电厂对近期截获的禁止携带进境物品实施集中销毁,共销毁286批次,约377公斤禁止进境物。

销毁当日,横琴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根据操作流程将待销毁的物品清点完毕后移交给具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处理公司,工作人员现场监装并全程押运至销毁地点。在现场看到,销毁物品种类繁多,不仅有肉类、水果、水产品、苗木等常见物品,还不乏燕窝、海参、花胶等名贵产品,均来自澳门、美国、韩国、日本、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燕窝、海参、花胶占80批次,约53公斤。销毁现场工作人员核对待销毁物品清单无误后,便由专业人员进行消毒防疫处理,随后运往焚烧炉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理完毕后工作人员再次对现场及运输工作进行了防疫消毒,整个过程专业高效,有效地防止疫情疫病的传播。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出入境旅行、探亲、务工等人员日益增多,检验检疫部门截获的旅客携带禁止进境物也相应增长。2016年,仅横琴口岸就截获禁止进境物5492批次,重达5.24吨,同比分别增长172.29%和45.06%。旅客携带禁止进境物入境可能会传播植物病原线虫、真菌、细菌等有害生物,引发外来物种入侵,将会对我国生态安全与农业生产造成极大危害。

面对日益严峻的国际疫情形势,横琴检验检疫局加强现场检疫查验力度,采取“人-机-犬-仪”的查验模式,强化有害生物风险防控措施,严防疫病疫情的传入。春节将至,横琴检验检疫局也呼吁民众要提高国门安全意识,返乡团聚的华人华侨,切勿携带燕窝、海参、花胶等禁止进境物入境馈赠亲友,避免因相关物品被查扣,遭受不必要的损失,用实际行动共同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

责编:王丽阳